A30:体育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体育新闻·对话

肖国栋:论球技与丁俊晖差不多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二师哥?
“台球皇帝”亨德利预言肖国栋将成中国台坛二号人物,后者用排名赛亚军证明了自己。资料图片/CFP

  ■ 人物档案

  肖国栋

  性别:男

  生日:1989年2月10日

  身高:1.78米

  籍贯:中国重庆

  排名:世界第30位

  成绩:

  ●2007年亚青赛冠军

  ●2010年全国体育大会冠军

  ●2013年上海大师赛亚军

  ■ 对话动机

  不久前的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中,丁俊晖和肖国栋会师决赛,这也是排名赛决赛史上首次上演中国德比。肖国栋最终屈居亚军,但这场龙虎斗还是让他成为炙手可热的新星。前日,在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中国台球协会和北京星牌集团联手举办的庆功宴上,肖国栋拿到1万美元的奖励。一次排名赛亚军能否让肖国栋满意,他的下一步目标是什么?此外,自认长相可爱“小果冻”对未来女友有什么要求?

  复盘 亚军有遗憾 经验输小丁

  新京报:没能在上海大师赛中拿到冠军,遗憾吗?

  肖国栋:应该说两名中国球手会师排名赛决赛是史无前例的好事,我也非常高兴。但毕竟自己没有拿到冠军,挺遗憾的。在竞技体育领域里,拿不到冠军,可以说就是失败了。成绩我很满意,但打出来的球我很不满意,因为很多技术都没有展现出来。

  新京报:输了有点儿不服气?

  肖国栋:谈不上服气或不服气,输了就是输了。打决赛之前,我也知道,自己和小晖还是有差距的。我闯进决赛挺幸运的,前几场比赛也非常困难,都是逆转取胜的。反正没什么后悔的,毕竟是努力了,还从中吸取了一些经验,为我下次争夺冠军做了充分的准备。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和丁俊晖的差距在什么地方?

  肖国栋:他出道比我早,打的职业比赛比我多,拿到的冠军也比我多,大赛经验就更多了。应该说大家的球技没有差很多,我能闯进决赛已经证明了实力,大家都有争夺冠军的机会。但和小晖相比,我还需要更多的经验和对大赛心态的调整。

  新京报:首获排名赛亚军,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肖国栋:还是要一场接一场地打比赛吧。接下来要参加国际锦标赛和PTC的比赛,重点是在成都举行的国际锦标赛,希望自己能保持好的状态,继续取得好成绩。从长远来说,拿到第一个排名赛冠军,才是我真正要做的事情。

  自评 性格很独立 长相比较萌

  新京报:参加职业比赛的年头儿也不短了,你印象最深的比赛是哪一场?

  肖国栋:我想想看,应该是这次上海大师赛的半决赛吧,当时我3比1领先,被对手霍尔特连追两盘扳平比分,不过最后我还是一鼓作气闯进了决赛。这是我第一次进入排名赛决赛,所以想想还是比较激动。

  新京报:和同龄人比起来,你很成熟,是什么造就了你的性格?

  肖国栋:要说性格的话,我比较内敛吧,也比较稳重,遇到生人不爱说话,但遇到熟人的话,也会很活泼,很外向,另外就是我很独立。我想这些和我十二岁就辍学南下学球有关系,当时我自己去深圳学习,年纪那么小,非常的苦,所以会比同龄人更稳重一些。

  新京报:“九球天后”潘晓婷管你叫“小果冻”,对这个外号怎么看?

  肖国栋:这个外号时间不短了。首先它和我的名字是谐音,其实我觉得自己长得比较可爱,比较萌,好像和这个外号还挺有关联的。其实吧,大家叫我什么并不重要,我还是希望被大家记住的是我的成绩。

  新京报:你说自己长得很可爱,这里的“可爱”是“帅”的意思吗?

  肖国栋:我觉得自己不帅吧!(笑)毕竟我还处在青春期,脸上长满了痘痘。说实话,自己在长相方面并不是很自信,反倒是在穿上比赛服的时候特别自信。嗯,我打比赛的时候最自信了。

  生活 挣钱存不下 女友应懂事

  新京报:和丁俊晖一样,你也留洋在外,国外教给你最多的是什么?

  肖国栋:我觉得是独立的精神吧,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去处理,不依赖任何人。在国外那几年,我给家里打电话,都是报喜不报忧,不去说自己困难的那一面,这是我自己的事业,还是要靠自己。

  新京报:作为“英漂”,你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肖国栋:我觉得最大困难是吃饭不习惯,一个人在外,吃饭都要靠自己摸索,特别难,特别不顺畅。还有就是经济上的问题,前几年我是没有赞助的,每年要30多万的开销,当时真挺艰苦的。

  新京报:说到开销,你曾抱怨过收支不平衡,现在情况怎么样了?

  肖国栋:和大家想象的不一样,斯诺克行业的奖金真的不是很高,只有打好比赛,才能多一点收益,以我目前的能力,奖金和开销只能说是勉强平衡,生活上的开支也很大,根本存不下来钱。

  新京报:你说你为了打好球,暂时不想找女朋友,这两件事有冲突吗?

  肖国栋:我怕分心,毕竟现在挺关键的。我希望大家能多关注我的球技和成绩,毕竟我不是娱乐圈的。在体育圈,大家要靠成绩说话,我想只要打好了比赛,什么都会有的。

  新京报:那你心里总有个女朋友的标准吧?

  肖国栋:我觉得最起码的标准就是要懂事,做我女朋友会比较难,因为我常年东奔西跑的,不能天天陪在她的身边,希望她能理解,还有就是相互信任很重要。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范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