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关注

牺牲消防员最小“85后”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火场外,数十位消防员跪别牺牲战友的遗体。北京石景山喜隆多商场昨日发生火灾,两名消防队员在火灾扑救过程中牺牲。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刘洪坤 男,汉族,1978年6月出生,山东省滕州市人,1997年12月由山东省滕州市应征入伍,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2013年9月任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2012年9月晋升为副团职,武警少校警衔。
刘洪魁 男,汉族,1985年3月出生,山东省曲阜市人,2005年12月由山东省曲阜市应征入伍,200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专科学历,2012年6月任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安消防支队八大处中队副中队长,2012年6月晋升为副连职,武警中尉警衔。

  昨晚,副市长戴均良看望慰问了在扑救11日凌晨石景山区喜隆多商场火灾中牺牲的石景山消防支队两名消防员的家属。

  两名牺牲的消防员分别是石景山消防支队参谋长刘洪坤和八大处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据了解,刘洪魁生于1985年,2005年12月应征入伍。

  戴均良一行先后看望慰问了刘洪坤同志的妻子石丽,刘洪魁同志的妻子门樾等家属。

  ■ 事迹

  火场“生死相依” 遗体搂抱一团

  当日并不值班的石景山消防支队参谋长刘洪坤主动请缨赶赴现场,参与火灾扑救。6时10分,刘洪坤带领八大处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再次进入火场进行侦查,后因火势迅速蔓延,建筑突然坍塌,造成两人不幸牺牲。——北京市消防局通报

  参谋长不值班仍赴火场

  “与以往扑灭火灾凯旋而归不同,这次是地毯式搜救失踪的战友,一批批增援力量到场,终于找到了!面对眼前生死相依搂抱一团的遗体,视觉受到了强烈的冲击,无法言语的悲壮,眼角的温度似乎比火灾现场的水滴更滚烫得多……”

  昨晚9时12分,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进,在其微博“赴汤蹈火119”中,还原了找到刘洪坤和刘洪魁遗体时的情景。

  根据消防部门的记录,凌晨3时03分,刘洪魁所在的石景山消防支队八大处中队,接到总队调度指挥中心增援喜隆多商场火灾的命令。3时20分,在刘洪魁等指挥员的带领下,中队5部消防车到达现场进行扑救。

  10余分钟后,石景山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也接到出警命令。全勤指挥部到达火灾现场后,立即成立火场指挥部,指挥火灾扑救。

  昨天并不值班的刘洪坤,在接到调度命令后,也于第一时间赶往火灾现场。

  据同事介绍,刘洪坤今年9月才担任北京市石景山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上任仅20天左右。

  众消防员跪别战友遗体

  据介绍,凌晨5时30分许,火灾扑救进入关键环节,刘洪坤带领攻坚队,架设水枪,冲进商场内部攻坚灭火。在连续高强度工作情况下,随身携带氧气消耗过快,刘洪坤让其他战士返回更换氧气瓶,自己坚守在商场内继续作战。

  6时10分,刘洪坤从火场撤出来换完氧气瓶后,未作休息,又带着刘洪魁从东侧进入火场灭火。

  记者了解到,刘洪坤和刘洪魁当时是组成了一个二人侦查组,进入到火灾现场,目的是为了探寻一条新的灭火路线,在内部实施攻坚。但随后,他们与后方失去联系。现场消防官兵在救火的同时,也在寻找二人的下落。

  经多次搜寻,下午3时21分,搜救人员在商场四楼西北角废墟中找到了两人的遗体。

  下午4时许。刘洪坤和刘洪魁的遗体从喜隆多商场的废墟中被抬出。

  近百名武警面朝外站立,在商场大门前围成了一个凹形的小空间,战士们将在这里为离开的战友举办简单的送别仪式。

  下午4时17分,十余名消防员抬着包裹着白布的担架,从喜隆多商场内走到停放在门前广场中央的救护车旁,战士们轻轻将担架安放在事先准备的支架上。

  担架放稳后,抬担架的消防员开始抽泣,并不断有消防员从武警站立的人墙外涌到担架旁。在担架内侧的20余名战士不约而同跪倒在担架边,之前偶尔的抽泣变成了一片哭声,有的战士伏在担架上嚎哭。

  2分钟后,担架被送上救护车,在场的所有战士默哀并脱帽敬礼,在救护车发动那一刻,近20名战士再次集体跪下,直至救护车驶离。

  下午4时32分,另一个担架,战士们哭着将担架抬进了救护车。默哀三分钟后,“敬礼!”在一名现场指挥官命令声中,现场的所有战士再次向缓缓驶离的救护车行军礼。

  疑能见度低同时被砸中

  下午5时32分,北京市消防局官方微博“北京消防”,发布了刘洪坤和刘洪魁牺牲的消息。北京市消防局通报,由于火灾现场结构复杂,火势凶猛、烟雾弥漫,刘洪魁、刘洪坤两人在实施救援过程中牺牲。

  “从发现遗体的现场看,他们被建筑材料压在下面,应该是被坠物砸中牺牲。”知情人士推测,因为火灾现场浓烟很大,如果超过两米,很可能就无法看见对方,这使得在同一侦查组的两个人距离比较近,造成了他们被同时砸中。

  “当他们在进入四楼侦查时,突遇三层楼板和四层屋顶坍塌与指挥部失去联系。”上述推测在李进的微博“赴汤蹈火119”也有印证。“两位指挥员牺牲得非常壮烈。”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石景山消防支队办公楼四楼刘洪坤的办公室,这里的主人已不会回来。

  20平米左右的房间里隔出的小休息室,单人床床头柜上还摆放着一本“消防指挥员灭火指挥要诀”。

  “谁都可以来这里玩,他没架子。”刘洪坤的一位战友说,亲和和俭朴是他对刘洪坤最深的印象。

  “两位年轻的指挥员非常优秀,都是从士兵成长起来的,都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对于两人李进评价道。

  另据记者了解,武警少校警衔的刘洪坤,是建国以来北京市消防部队牺牲的警衔最高的指挥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