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刁难市民5次返乡办证警员被处分

补办4个无用证明,河北衡水书记市长连夜赴事发地处置;江苏处分“往返11次办证”责任人

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小周第五次来到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科,工作人员再次要求补办证件。小周谈起多次返乡办护照经历很无奈。
江苏省丰县的小狄办执照,县工商局和镇分局推来推去。镇分局工作人员称,小狄的投诉信让她心酸。 据央视截屏

  据新华社电 河北省公安厅12日晚间通报称,针对媒体报道的该省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工作人员态度粗暴、刁难办证群众问题,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衡水武邑县纪委、监察局已经对涉事民警和主管领导分别予以党纪、政纪处分。

  中央电视台11日《焦点访谈》报道,户口在河北武邑的小周,目前在北京工作。去年底公司要派他出国,需要办因私护照,由于在北京缴纳社保不足一年,按规定他必须回户口所在地办理。

  至今,大半年过去了,小周返乡5次,可护照一直没有办下来,每次都被告知需要补充不同的材料,且办事人员态度蛮横。

  报道细数了小周补办的证明:1、无犯罪证明;2、公司在职证明;3、公司营业执照;4、公司外派人员资格证明;5、本地身份证。

  而实际上,像小周这样的普通公民办理因私护照,其实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和户口本及复印件,然后就是照了照片填了表就行了。上述那些办事人员让他补办的证明,除本地身份证需补办外,其他的依法都不需要。

  又讯 据中新网等媒体报道 “谁给人民群众找麻烦,我们就一定让他有麻烦!”针对刁难办证群众的问题,河北省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董仚生12日如此表示。

  11日晚央视报道播出后,河北省公安厅立即派出由纪委、督察、出入境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赴武邑县连夜开展调查。衡水市市委书记李谦、市长杨慧连夜赶赴武邑县现场办公,研究处置意见。

  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史某已被调离公安机关,留党察看二年,行政降两级;免去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房某职务,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分管领导王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 相关新闻

  江苏处分“往返11次办证”责任人

  涉事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办证人当面道歉

  据江苏徐州市丰县人民政府官方微博消息,中央电视台11日《焦点访谈》报道小狄在丰县行政服务中心和丰县工商局大沙河分局往返11次办理营业执照和法人执照。

  10月12日早上7时,丰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成就此事召开专题会议。会上,涉事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办证人小狄当面道歉。

  据通报,目前已经有10余名责任人被处分。其中,对三位分管县领导予以全县通报批评;给予县工商局局长党内警告处分,分管负责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党内警告处分,分管负责人行政记过处分;徐州市工商局决定给予丰县工商局大沙河分局局长行政撤职处分,丰县工商局决定分别给予其他直接责任者行政撤职、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据人民网

  ■ 现场

  【河北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科】

  警员头也不抬专注看报

  不久前,记者和需要办因私护照的小周一起来到了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科。

  出入境科的办公室面对面坐着两位办事人员,两人都没有穿警服,其中一位一直看着报纸,头始终没有抬一下。

  这位看报纸的女士就是前几次接待小周的办事人员,她报纸看得很专注,直到对面的同事叫她,她才如梦方醒般抬起了头。她似乎对小周的来访打扰了她读报有些不满意,不过显然她还记得小周。

  小周这已经是第五次来办护照了,前几次他都是无功而返,原因是材料不齐。而这次他自认为让准备的材料都备齐了,结果这位办事人员又发现了新问题。原来小周的身份证是在内蒙古读大学时办的,他要在这里办护照,必须提供本地的身份证才可以。

  像这样的折腾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先后办的五份证明让他多跑三千公里。 据央视

  【江苏丰县工商局】

  跑十几趟办两张空白执照

  江苏省丰县大沙河镇的小狄也遭遇类似情况,他需要办理农业合作社执照,县工商局和镇分局推来推去,跑十几趟办来两张空白执照,说让小狄自己去打印。

  为了讨个说法,小狄给丰县有关部门写了一封信,标题是《让人心酸的两张空白营业执照》,反映了自己遇到的烦恼。

  而他第11次到县工商局,不知是不是小狄给县有关部门写的信发挥了作用,小狄发现这次县工商局的办事人员虽然还是让他回分局办,但是态度有了明显的变化,不仅一再解释说这回档案绝对转过去了,为了让小狄放心还专门与分局的人通了电话。

  小狄随后来到大沙河镇工商分局,果然这次这里也说执照可以办理了。但这位办事人员始终闷闷不乐,最后她忍不住拿出了一张纸放在小狄面前。原来这正是小狄写给县里有关部门的那封信,办事员说小狄这封信让她也很心酸。 据央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