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小伙右手被绞碎 截脚趾补中指

工作时右手被齿轮绞碎三分之二,医生将其脚趾移植补齐中指,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经过一年的恢复训练,小罗的右手恢复了基本功能,移植部分能清楚分辨。胡继燕 摄

  新京报讯 从手掌被绞碎进行脚趾移植修补中指,到如今右手恢复基本功能,小罗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昨日,已重新工作的小罗,给医院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去年5月,18岁的小罗在钢板上工作时,右手被机器齿轮绞伤,失去了三分之二的手掌、大半根中指、整个无名指和小指。经附近的解放军261医院救治,小罗的一根脚趾被移植到了中指上,缺失的手掌被大腿肌肉替代。

  出意外

  手掌被绞不见了三分之二

  事发时,小罗在昌平区一家钢板加工厂上班。5月24日8时,他去开启一台剪钢板机的开关时,右手被齿轮给绞进去了。

  照片显示,锋利的齿轮将小罗的右手绞去三分之二,手掌至手腕处的肉都被绞碎,无名指和小指都不见了踪影。

  小罗被紧急送到附近的解放军261医院手足外科救治。主治医生单大夫回忆,小罗被送来时,血肉模糊,“肉都被绞碎了”,失去了断肢再植的条件。诊断报告显示,小罗“食中环小指及手掌毁损”,断离的手指“呈碎块状”,中指仅剩三分之一。

  小罗家人一再拜托医院要保住小罗的手。查阅资料后,单大夫发现国内有将脚趾移植到手指的先例,决定也对小罗实施类似手术。

  风险大

  移植失败手掌将截肢

  单大夫称,右手的基本功能主要由拇指、食指和中指实现,因此只要能将中指恢复,就能保证小罗的日常生活不受太大影响。但小罗家人更希望“手指能全部恢复”,但单大夫称,五根手指可能要用到很多根脚趾,如此一来“脚的牺牲太大,有可能脚也变残疾”,得不偿失。

  与家属商量后,医院决定,取下小罗的一根脚趾接到断的中指上。鉴于小罗的手掌也已基本被绞碎,因此,还需要从大腿前侧取一块肌肉补为手掌。

  “其实手术风险很大”,单大夫称,如果手术失败,小罗不仅手面临截肢,又失去了一根脚趾,等于遭到了二次打击,由此还可能会引发进一步的医疗纠纷。但考虑到患者年轻,加之家属要求,医院决定立即实施手术。

  手术难

  4名医生花8小时才做完手术

  手术从9时持续到下午5时,有四名医生参与了这场“乾坤大挪移”的手术。两名医生一组,分成“上肢组”和“下肢组”,分别负责“再接”和“切割”,两组同时进行。

  下午5时,小罗被顺利推出手术室。小罗右脚的第二根脚趾,被“选中”转嫁到中指上,而右大腿前侧的一块肌肉,则成为了新的手掌。

  两周后,移植处开始愈合。经过近一年的功能性锻炼,小罗的右手已可完成基本动作。照片显示,移植来的脚趾已与中指“无缝对接”,但上部“手指”显得有些细小,手掌处也有些“肿大”。

  ■ 追访

  脚趾如何变成中指?

  “这种手术属于同体移植,不会产生排异反应。”单大夫介绍,医学上对同体移植案例的原则是“次要组织修复重要组织”,脚趾外形与手指类似,功能上也没有太大区别,并且失去一根脚趾对脚损伤较小。

  选取脚趾的原则包括“外形”和“功能”。通过测量,医院发现小罗右脚的第二根脚趾符合中指长度需求,功能上也类似。

  参与手术的四名医生被分成了“上肢组”和“下肢组”,两组同时进行。

  上肢组先清理伤口,清除坏死和受污染的组织,并标记出血管和神经以方便移植。同时,下肢组的医生将其右脚的第二个脚趾整根截下,转交给上肢组。

  单大夫负责让“脚趾变手指”,据其描述,要把脚趾接到手指上,需要先“吻合血管和神经”,用线把主神经、血管缝上,再将外层皮肤缝合,才算完成。

  医生还需要从小罗身上取下一块肉作为手掌。截下脚趾后,下肢组将其大腿上一块肌肉取下,包括完整的血管与神经,作为“手掌”。

  至此,为了右手,小罗付出了一根脚趾、右大腿的肌肉和左大腿的一块表皮。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胡涵 通讯员高建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