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中国新闻·时事

放假征意见结束 网友盼延春节假

假日安排网上调查结束,进入收集分析整理阶段;小长假“挪2做3”反对声最强烈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饱受吐槽的“中国式休假”或将迎来改变,全国假日办自10日发布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调查12日正式结束。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自征集意见以来,约211万人填写了调查问卷。

  据新华社电 记者13日从全国假日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获悉,下一步数据收集后,将委托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进行分析整理,调查结果将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记者分析网上调查结果发现,大多数网友对现行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表示不满,而对于是否调借周末形成7天长假、3天小长假的问题,意见分歧严重。特别是针对3天小长假“挪2做3”,反对声尤为强烈。

  对于节假日安排的建议部分,网民呼声最高的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二是呼吁延长春节假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无论希望恢复五一长假,还是延长春节假期,都表明我国长假短缺的现实。缓解之策只能是增加长假的供给,而不是遏制需求。要考虑在进一步增加黄金周的同时,加快落实带薪休假逐步使长假消费“分流”。

  记者街头采访发现,“挪假”引起一边倒的不满,主要在增加的3个所谓“小长假”方面。挪2天工作3天,小长假不长,意义有限但频繁零碎,打乱了公众日常生活节奏。

  “春节、国庆节、劳动节三个节日很重要,挪就挪上一周。其他节日可以不动。不要说挪就挪,态度不严肃。”在一家工地装修的工程队长袁师傅说,“什么网民49%同意、51%网民不同意,不一定就代表公众的意见旗鼓相当。听说国庆节超过4亿人出去玩,全国网民也超过4亿了吧。200多万网民意见不能完全代表群众。有关部门应该上街头、进工地,入户调查,了解群众意见。不要让几个专家教授开个会,上网看看帖子,就把一个黄金周取消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