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中央政府审批总清单将公布

中央编办表示,将公开中央政府所有审批项目,建网上审批平台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近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前,国务院已经下发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的通知,目前,中央编办正在研究起草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意见稿。据新华社电

  ■ 焦点问答

  当前行政审批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摸清行政审批事项底数是起点

  记者:当前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分哪些步骤推进?

  负责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前六轮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

  当前,我们需要抓好四项主要任务:

  一是摸底核实。就是把国务院各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底数弄清楚,汇总形成中央政府“行政审批事项目录”,锁定改革的目标,把这些项目拿到太阳底下“晒一晒”,让全社会监督。这是推进整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起点。

  二是取消下放。包括减少投资项目审批、减少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逐步改革工商登记制度等。在大量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后,政府管理要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而建立健全功能完善、防控严密、执行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体系,则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

  三是规范优化。就是将各部门保留下来的审批事项公开信息、规范行为、优化流程、提高效率。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规范和优化行政审批行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将其置于公开的监督之下,从长远来看,要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建立统一的网上行政审批平台,以更好地服务社会和群众。

  四是严控新增。大力削减现有行政审批事项是针对存量的改革,另一方面,还要防止这边减那边增,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日前,国务院已经下发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的通知,此外,中央编办正在研究起草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意见稿。

  如何推进政府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公开所有取消事项接受监督

  记者: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及部门实际利益,可以说是政府部门的“自我革命”,怎样保证这项改革扎实推进?

  负责人:经过前几轮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剩下的就是“硬骨头”了,今后工作难度会很大。我们探索了五个方面的机制:

  一是评估机制。部门审批事项要先经过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企业协会和服务对象、专家学者这“三关”的评估,我们汇总各方面意见后再去与部门谈取消下放,增强针对性有效性,提高改革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二是竞争比较机制。定期向部门发送审批项目取消下放进度表,并编发简报,让部门相互了解这项改革的工作进展。

  三是与教育实践活动相互促进机制。

  四是综合考核评价机制。把推进改革情况纳入相关考核范围,发挥好政绩“指挥棒”的作用,并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评价改革成效。

  五是公开和监督机制。“开门”搞改革,公开改革全过程,形成长效监督机制。我们准备公开现有审批事项“总清单”、公开每一批取消和下放的审批事项、公开保留的审批事项和流程,还要公开监督和举报方式,全天候接受群众的投诉举报。

  历次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

  1 2002年 789项

  2 2003年 488项

  3 2004年 470项

  4 2007年 186项

  5 2010年 184项

  6 2012年 314项

  7 2013年5月 117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