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1:旅游周刊·户外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1:旅游周刊·户外

门头沟无痕山林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秋天的门头沟山林浸染,国家步道体验行暨“无痕山林”公益活动吸引了诸多户外爱好者。
秋天的门头沟山林浸染,国家步道体验行暨“无痕山林”公益活动吸引了诸多户外爱好者。

  继第四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之后,门头沟国家步道备受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推崇。时至金秋,京西古道风景如画,满山红叶渐开。10月13日,由门头沟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首届(2013)门头沟国家步道体验行暨“无痕山林”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数百名徒步爱好者和环保组织成员在门头沟区斋堂镇柏峪村国家步道线路点正式出发。

  秋叶闪耀古道明珠

  徒步行观红叶之美,再聚门头沟国家步道。本次体验活动由部分社会知名人士、公益环保组织、企业家代表和户外运动团体等约200人组成,徒步路线位于门头沟国家步道柏峪至黄草梁路段,往返全程约有8公里。

  文化底蕴深厚,充满人文特色,这是门头沟国家步道的显著特色。门头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门头沟依托京西古道群及其串联的自然人文资源,提出并建设“首条国家步道”,以其数百里的“国家步道”倡导生态旅游新理念。在门头沟区规划建设中的“国家步道系统示范区”,是以京西古商旅道、长城古军道、永定河通道、妙峰山古香道、百花山-灵山登山道为代表的京西古道群文化遗产形成的三大国家级步道、两大区域级步道及若干地区级步道。

  本次体验活动中徒步路线所在的国家步道位于门头沟区黄草梁自然风景区内,约在门头沟区斋堂镇北14公里处,被誉为古道明珠,是京西古道上一个极好的旅游驿站。此时的京西古道,山林浸染,绿得纯粹、黄得火热、红得鲜艳,各色秋叶在阳光中闪耀独特光芒。

  对待自然的正确态度和友善技巧

  黄草梁与灵山、百花山、妙峰山遥远相望,这里主峰海拔1773米,为北京市西南地区高峰之一。活动参与者不仅在徒步国家步道中欣赏到黄草梁的自然风景,更在沿途的“无痕山林”行动体验中学习到对待自然环境的正确态度与友善技巧。山路上,一群户外运动爱好者手持环保袋、手杖,一边徒步古道,一边将散落在道边的垃圾拾起来。

  “无痕山林”源自于美国的无痕旅游行动概念(Leave No Trace),简称LNT,是始于美国的一种户外运动方式,旨在提醒人们在自然中活动时,关注并身体力行地保护与维护当地的生态环境。

  2011年,“无痕山林”行动理念被“自然之友”引入中国大陆。自然之友志愿者、无痕山林工作组的赵宏介绍,在徒步登山活动中,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步道所受到的“践踏”冲击,因为“践踏”导致土壤硬度增加、地被植物及土壤中生物的死亡、土壤流失、步道宽度增加、植群根系裸露、路基坍塌等环境的破坏影响。此外,其他不当的户外行为也严重影响到生态环境,例如徒步登山所遗留的垃圾,尤其在高山地区,这些垃圾可能经历数十年都不易分解腐坏;而随意在树上留下刻痕及破坏公共设施、历史遗迹等行为,也是损害步道常见的冲击。

  本次活动旨在推广“无痕山林”公益行动,积极倡导社会大众做一个负责任的户外人。“无痕山林体验,通过一些活动、游戏,用双脚去走、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去感受和体验,不仅仅是征服一座山头,更重要的是丰富旅途的过程。作为一个徒步爱好者和旅游者,这是一个很好的体验方式,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在赵宏看来,“无痕山林”是公益也是享受。

  此段步道所在的斋堂镇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不仅有爨底下村、柏峪村等古村落和民俗接待,还有斋堂中坤山庄度假村这样的综合性度假设施。

  ■ 规划

  门头沟无痕山林运动

  门头沟国家步道由太行山国家步道、长城国家步道、永定河国家步道、妙峰山香道以及百花山-灵山步道构成,接轨国际成熟的国家步道系统理念,配套完善旅游服务设施,穿越并串联全区精品人文和自然景点,形成覆盖全区的步道网络体系,从而引领全国以步道“传承保护文化遗产、永续利用生态资源、促进发展旅游产业及活络乡村经济”为主题的“无痕山林运动”。

  国家步道系统连接了门头沟区水系、山体、田园、自然保护区、京西古村落、历史文化古迹等自然人文资源,是一条内涵丰富的步道,是了解京西、了解北京的途径。近期,门头沟区旅游委将启动国家步道系统一期工程建设。国家步道(一期)工程建设地点分布于门头沟区妙峰山、斋堂等8个镇周边古道,主要包括西山大路、天津关(黄草梁)、石洋沟等古道线路。修建步道停车场、标志标牌、垃圾处理、休息座椅、应急救援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