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利率市场化改革与货币市场基金(三)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既然货币市场基金可以是银行存款的良好替代,我们在讨论利率市场化改革与货币市场基金时,自然会联想到改革对于商业银行等存款类机构产生的影响。事实上,利率市场化对于商业银行等存款机构产生的影响更加直接更加深远。美国的利率市场化就随着商业银行经营产生危机、经营模式发生转变和庞大影子银行系统的不断发展壮大。而货币市场基金就是影子银行系统中的一员。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利率管制的措施在上世纪60年代之后越来越不适应经济的发展,弊端在银行业逐渐体现。首先,受管制的资金价格使得资金难以配置向优质的银行,正常的市场竞争无法开展,使得这些银行即使经营能力较强其规模也难以得到扩展。其次,资金价格的扭曲限制了货币调控机制发挥作用。银行吸收存款的能力受到了存款利率上限规定的限制,当资金需求旺盛时,信用会发生供给不足。为了摆脱经营困境,银行创造了新的金融工具来逃避管制、增加资金来源,但是这削弱了中央银行调控货币的能力。货币市场基金便是这些创新金融工具中重要的一种。最后,受到管制的利率显然无法适应严峻通胀形势。

  前文我们提到过美国当时的通货膨胀率曾经高达20%,市场利率随之显著上升并超过了存款利率的上限,银行存款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迅速下降,银行经营出现了困难。与此同时美国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导致银行存款大量流向证券市场和货币市场,传统银行业务急剧萎缩,银行难以应对证券市场的挑战,金融体系出现不稳定。

  于是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出现了银行业经营危机,银行利润下滑,破产数量增加,到80年代中后期达到最高。二次世界大战后直到1973年美国商业银行数量一般在13000到14000家,而1997年只剩下9000多家。当然银行数量的减少不仅仅是因为破产和到期,兼并和重组也是银行数量减少的原因。

  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 石大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