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宏观

央行:四分之三房贷流向首套房

称房地产信贷政策的方向没有改变;部分城市个人住房贷款审批和发放时间有不同程度延长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美国商会主席、安利公司董事长史提夫·温安洛。

  新京报讯 (记者郑道森)“这次来华,我得到了一个很关键的讯息,过去多年中国所进行的市场化转型并未停止,而且未来也会沿着这个方向发展。”昨日,美国商会主席、安利公司董事长史提夫·温安洛(Steve Van Andel)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新华社报道,10月14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温安洛。

  “未来会沿着市场化发展下去”

  史提夫·温安洛是美国安利公司董事长,今年6月,他第二次当选美国商会主席。美国商会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是全球最大的商业联盟,代表着全美各行各业约300万家会员企业。

  2001年,温安洛就曾以美国商会主席的身份访华,并受到了江泽民的接见。2007年,他还曾会见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仪。

  温安洛表示,2001年以来的12年中,“中国政府已经找到了很好的发展方向,经济更加开放,市场化,这是很好的趋向,希望可以继续下去。”

  他告诉记者,这次来华,他得到了一个很关键的讯息——过去12年来的市场化转型并未停止,未来也会沿着这个方向发展下去。“虽然我也是这么猜想的,但得到中国领导人的再次确认,我还是很高兴。”

  据新华社报道,10月14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温安洛。

  在昨日的采访中,温安洛表示,他和汪洋都对经济非常感兴趣,这次见面,他们谈了很多关于两国经济发展的问题。

  “中国银行业还有更大开放空间”

  谈到上海自贸区时,温安洛说,目前,上海自贸区已经有很多试点措施,他相信这是一种通过试点进行改革的方式,虽然最开始的试点范围非常小,但未来的发展空间会很大。

  在他看来,中国的银行业还有很大的开放空间,未来将逐步放松管制。所有的这一切改革,都会使经济更有效率。

  他以安利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举例说:“我们见证了中国关于直销法规的变化。直销的立法,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进步,公众能明确了解到合法的直销和非法的传销有什么不同。”

  1995年,安利正式进入中国大陆。

  1998年,中国政府在打击传销的过程中,将以安利等公司为代表的直销也定位为非法,这曾让安利面临是否撤出中国的挑战。

  直到2005年底,中国的相关法规通过之后,安利在中国才得以回归直销的商业模式,并且在2006年获得直销牌照。

  目前,中国已是安利在全球最大的一个市场。2012年,安利在中国地区的销售额达到271亿元。

  “我相信在其他的行业也会有类似的变化。”温安洛说。

  ■ 对话

  “我对中美经济都非常乐观”

  昨日的采访中,温安洛说,他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无论对中国经济还是美国经济的未来,都持乐观态度。他致力于促进世界贸易的发展,采访中他表示:“一个国家越保护自己的市场,经济就越难以恢复。”

  对于美国联邦政府“关门”的问题,他表示,美国商会在此事件后一直积极活动,已分别致信美国国会和白宫。

  已发信敦促美政府不要债务违约

  记者:您怎么看中国和世界未来的经济走向?

  温安洛:我对未来的经济走向有积极、乐观的态度,尤其认为中国经济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不久,世界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取得了高速增长。此外,我对美国的经济也非常乐观、有信心。

  对所有的企业来说,都应该保持一个乐观的态度,制定业绩目标的时候应该是一个向上的目标。我也相信绝大多数企业设立目标是向上发展的。

  记者:美国联邦政府关门,会不会影响中美贸易?

  温安洛:美国商会自从联邦政府关门之后就一直在积极活动。

  美国商会已经向美国国会和白宫发了两封信,信中,我们敦促美国国会和白宫,要尽量避免关门的事件发生,并敦促美国政府不要债务违约,这两件事一旦发生,将对美国经济造成很大的冲击。

  现在据我所知,美国国会在激烈讨论,希望找出解决方案。

  “越保护自己的市场,经济就越难以恢复”

  记者:最近一些欧洲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您对此怎么评价?

  温安洛:关于贸易保护主义的观点是会变化的,这往往跟当时该国的经济形势有关。当经济发展变缓的时候,国民会把矛盾转移到贸易上,认为是贸易造成了这些问题。但如果稍微了解历史,你会知道这是非常错误的。

  历史已经证明,一个国家越保护自己的市场,经济就越难以恢复。一个国家如果能对外进行很开放的贸易的话,经济会得到增长。

  这是我所坚信的理念,我们的关系如果能更加开放,对两国经济会有更快的发展。当然我也知道,很多人不同意我的观点。

  “跨国企业都有责任遵守当地的法规”

  记者:近期,一些外资企业在中国出现了贿赂等丑闻,在这方面安利是怎么做的?作为美国商会主席,您会给在中国的美国企业怎样的建议?

  温安洛:从别国到当地经营的企业都有责任去遵守当地的法规,这一点非常重要。

  以安利公司为例,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的标准,在有些地方,我们的标准严于当地的法规。正是因为我们在世界各地采取了统一的全球的标准,才使得我们在全球都有很好的表现。

  ■ 人物

  美商会中的“高富帅”

  史提夫·温安洛先生是美国安利公司创始人之一杰·温安洛先生的长子,18年前从父亲手中接班,与德·狄维士总裁共同掌管公司的日常运作。

  美国商会主席一职,他的父亲杰·温安洛也曾担任过,他们是美国商会历史上罕见的父子双主席。

  “温安洛先生是一位‘高富帅’、‘富二代’。”在昨日采访开始前,一位男性主持人这样介绍他。对此,温安洛风趣回应说,被称赞“高”和“帅”让他很高兴,“但如果是一位女士这么说就更好了”。

  从公开报道可以看出,温安洛与中国的关系一直很好。过去几十年,他曾多次到访中国。

  “12年前,我非常坚定地支持中国加入WTO,我本人也曾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发言,支持美国给予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温安洛说,他非常欢迎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美国的消费市场是非常庞大的,中国企业在美国应该会很受欢迎。(郑道森 李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