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要闻
下一篇

国台办回应“台湾舆论称可由马英九参加2014年APEC北京峰会,实现两岸领导人会面”

两岸领导人会面不需借助国际会议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在国台办的例行记者会上,在评论台湾舆论“可由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参加将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年会来实现两岸领导人会面”的说法时,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表示,两岸领导人会面是两岸中国人自己的事,不需要借助国际会议场合。

  “两岸领导人会面是多年来的主张”

  在记者会上,有媒体提问称,今年的APEC会议之后就有台湾舆论认为,可以由马英九来参加将在北京召开的2014年APEC年会,来实现两岸的领导人会面。

  对此,范丽青回应称,台湾方面人士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问题,应根据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处理。两岸领导人会面是两岸中国人自己的事,不需要借助国际会议的场合。

  在回答两岸领导人会面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和氛围的问题时,范丽青补充说,“两岸领导人会面是我们多年来的主张,只要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都持积极开放态度。”

  “解放军演习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

  有记者问,最近台湾方面表示,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两岸事务主管机构负责人王郁琦首次会面并互称“官衔”,是两岸“治权互不否认”的具体实践。请问发言人对此作何评论?这是否适用于两岸其他部门往来?

  范丽青回答说,张志军主任在参加习总书记会见萧万长先生一行后,同台湾方面两岸事务主管机构负责人见面寒暄,就发展两岸关系的一些问题交换看法,这是为了增进双方了解,更有效处理两岸事务,更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寒暄的意义在此,不必作其他方面解读。

  她指出,这是双方的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之间的接触,而不是其他。

  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最近台湾民众看到大陆央视报道解放军在演习时把台湾的地图放进来一事,范丽青表示,这是一次人民解放军举办的年度正常军事演训活动,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