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广州城管拆违花56万请保安

专家称此举易成为冲突导火索,城管有避责之嫌,应予以充分论证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近日有报道称,广州市萝岗区城管局完成一项拆违行动的安保服务项目,引发争议。

  事件

  城管人少任务重请外援

  记者查阅“广州市政府采购网”,广州市萝岗区城管局拆违行动安保服务项目赫然在列,该项目采购预算为56万元,拟定供应商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保安服务公司,服务项目主要用于聘请安保人员配合城管局拆违。

  “随着城市开发建设的不断发展,少数村民顶风抢建各类违法建设,以非法博取征地拆迁补偿费用,而萝岗城管执法分局人员少、任务重、压力大矛盾严重突出,有时多个强拆现场同时展开。”萝岗区城管局方面受访时说。

  广州市萝岗区城管局方面还表示,难度不大的强拆现场,都是区城管执法分局自行解决,临时安保人员的性质与城管协管员不同,与区城管执法分局不存在任何人事工作关系。凡组织的联动力量,均不参与拆违执法。

  争议

  执法创新还是激化矛盾

  “城管执法请保安”,网友几乎一边倒称“不靠谱”。有网友认为,56万的巨资买服务会增加城管与拆违对象的对立情绪。“作为城市管理者,最大价值在于服务,聘请保安无异于‘购买暴力’。”

  “城管拆违建时请“保安”极易成冲突的导火索,有逃避责任之嫌。”广东省社科院原社会研究员詹天痒说,在拆违建购买保安服务的过程中,“保安服务”和“执法行为”容易混淆,对请保安的必要性和风险控制都应充分论证,如“保安”不作为或越权如何监管等,对此要有严格的法定程序,而这方面的法律规定都还比较模糊。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