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首图百年,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焦点话题】

  首都图书馆诞生于辛亥革命之后的艰难岁月,如今已经100年历史。世界的脚步一直不停,我们也期待这里不仅能够持续传播知识,启发民智,推动社会进步。100年是积累也是新的开始。

  从1913年鲁迅亲自参与筹建京师通俗图书馆到如今,首都图书馆整整100岁了。跨越一个世纪的风雨,这座诞生在北京城南陋巷里的图书馆,已发展成为现代化、数字化的文化传播重要场所。今天的首都图书馆雄踞京城东南,藏书达600万册,一年365天天天开放,平均每天接待读者1.2万人次,鲁迅先生在参与建馆之初恐怕也难料及。

  现代公共图书馆是现代文明的直接产物,它奠基于文化资源共享的理想之上,是现代社会重要的文化设施。首都图书馆正是如此。首都图书馆诞生于辛亥革命之后的艰难岁月。首都图书馆的前身是京师图书分馆、京师通俗图书馆、中央公园图书阅览所。三馆的创建,都有鲁迅先生的关怀和指导。首都图书馆诞生伊始,就履行了传播知识、开启民智的重要职能,成为当时开展社会教育的重要场所。京师图书分馆和京师通俗图书馆,很快成为普通民众尤其是失学青年自学自修的基地。成千上万的莘莘学子如梁漱溟、沈从文、于光远等先贤通过首都图书馆的服务而成长成才,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

  一百年来,首都图书馆在一代代读者心目中留下了永恒的回忆,如今也已成为京城重要的文化景观。

  沧桑百年,弹指一挥间。今天,人类已步入信息社会,人们获取知识服务的渠道也空前拓展,图书馆的概念、功能也在发生变化。今天的图书馆早已不是静态的“藏书楼”,也不单单是一个供人免费阅览图书文献的场所。现代图书馆要秉承对全社会开放的理念,承担实现和保障公民文化权利、缩小社会信息鸿沟的使命,致力于为读者提供普遍、均等的社会服务。如此看来图书馆的活动空间不是缩小了,而是扩大了。图书馆应通过点点滴滴的服务举措,让社会大众认识到图书馆的价值,把图书馆看成一个读书乃至文化休闲的好去处,潜移默化地影响促进了社会阅读风尚的形成。

  例如,美国各图书馆每星期会贴出本周《纽约时报》畅销书榜,供读者在借阅时参考。而同时,很多国外公共图书馆的服务与当地公立中小学校也密切结合。学校的老师们会特地带学生到图书馆,教孩子们学习如何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作某项“研究”。

  作为北京2000万市民中的普通一分子,我们自然向往获得更高水准的图书馆服务。百年的首都图书馆责无旁贷。

  □王京山(北京 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