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木村拓哉VS堺雅人

大神对决戏痴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木村拓哉在《安堂机器人》中分饰科学家及机器人两角。
堺雅人在《LEGAL HIGH 2》中继续饰演“毒舌”律师古美门。
《月之恋人》
《南极大陆》
《CHANGE》
《半泽直树》
《LEGAL HIGH 2》

  毫无疑问,秋季档最瞩目的日剧就是《安堂机器人》与《胜利即是正义2》。两部剧的主演一个是长红20年、粉丝心中的大神、优质国民美颜偶像木村拓哉;一个是跑龙套多年,靠演技逐步证明自己最终咸鱼翻身大红大紫的堺雅人。大神与戏痴的首次正面对决已展开。

  【新剧】

  《安堂机器人》 《终结者》、哆啦A梦,卖萌讨巧

  木村拓哉的新戏《安堂机器人》基本上是一出科幻剧,但又夹杂穿越、爱情、暗杀、警匪、动作等很多其他元素。女主人公安堂麻阳本来是天才科学家沫岛黎士的未婚妻,但沫岛黎士已经被100年后派来的未来杀手暗杀,受托而来的未来机器人罗伊德,则是奉命保护也在暗杀名单上的麻阳。片中木村拓哉一人扮演沫岛黎士和机器人罗伊德两个角色,该剧内容设定其实有些拷贝美国电影《终结者》的意思,但不同在于看上去剧情最后要转向人与机器人进行跨物种恋爱的路数上去。

  从第一集来看,该剧的一些细节设置颇有意思,比如修理安堂机器人的本田翼,每次现身都是像哆啦A梦一样从抽屉里钻出来,而且总是穿护士服,一些对白台词也屡屡挪用或者拷贝日本经典动画或者人气电影人气电视剧。而这次与木村演对手戏的柴崎幸也是成名已久的演技派女星。他俩十年前搭档的日剧《GOOD LUCKY》曾经创下37.6%的最高收视,不知这次是否能够再度创下收视奇迹。

  《LEGAL HIGH 2》 致敬《半泽直树》,弄巧成拙

  故事讲述三木律师事务所的菜鸟黛真知子(新垣结衣饰)为了帮一起谋杀案的当事人洗刷清白,找到了“毒舌”律师古美门研介(堺雅人饰)。看在巨额律师费的份上,古美门同意出山,他凭借巧舌如簧、颠倒黑白的能力赢得诉讼。在此之后,黛加入古美门的事务所,而接下来一连串的官司又将古美门和三木沉疴已久的旧怨重新摆上桌面。

  凭夏季日剧《半泽直树》爆红的堺雅人主演的这部新剧趁热打铁,于10月9日首播便掀起了又一波收视热潮。不过该剧刻意致敬《半泽直树》的桥段,反而引来粉丝争议,而新人冈田将生的加入也因“抢了古美门”的风头而遭到粉丝唾弃。该剧16日播出的第二集收视率已有所滑落。

  【感情】

  木村拓哉 与工藤静香没离

  木村拓哉在2000年传出与大他三岁的歌手工藤静香结婚,不仅奉子成婚而且还是入赘完婚,此举刺激了木村拓哉的粉丝们,纷纷指责工藤静香。但两人的婚姻生活似乎一直比较美好,工藤静香婚后就退出演艺圈,全力相夫教子,有说她擅长烹饪料理,所以把木村拓哉的口胃照顾得相当好。但自从2006年之后,日媒也有消息一直在说木村婚姻出现危机,木村贪玩很少回家,两人已经冷战多时,截止到最近已经连续三次传出要离婚的消息,据说还一度传出木村拓哉与竹内结子有暧昧关系,但熟悉木村拓哉生活的周边人士又一致表示夫妻两人感情很好,完全没有离婚的迹象。

  堺雅人 和菅野美穗闪婚

  说到堺雅人的绯闻,似乎一直很少,最早是2001年传出和富田靖子的绯闻,当时堺雅人还默默无闻,而且比富田靖子小五岁,因为被拍到了从她家出来的照片。之后则多半是因为同戏才传出的,比如竹内结子、新桓结衣,都是因为合作拍戏而传出绯闻,但均没有照片证实。直到因为拍摄《大奥》与菅野美穗合作,却在三个月之后就迅速宣布结婚,令整个日本演艺界惊讶。因为在日本,众所周知菅野美穗与SMAP的稻垣吾郎相恋长达八年,才刚刚分手。这样快结婚实在是让人无法相信。但婚后日本媒体很快爆出,如此快结婚其实是因为菅野美穗未婚先有子。而日媒也进一步多方调查,认为堺雅人的私生活可能并非之前如他所说那样不食人间烟火,日刊称堺雅人其实是一个肉食双面男,每次与女星合作都会通过热情短信来掳掠芳心,约饭约酒,攻势相当猛烈。不知道婚后的他是否会收敛如此肉食本性呢?

  【轨迹】

  NO.1、大神、日剧天王

  再过不到一个月,木村拓哉将步入四十岁,成为一个标准大叔。从1996年奠定他国民偶像地位的《悠长假期》开始,他在霓虹国娱乐界的一哥地位一直无人可以挑战,也无人可以接班。他自出道以来就被杰尼斯事务所小心呵护,所拍剧集全部是正面阳光大走偶像路线。他连续15年荣获日本最受欢迎男性NO.1;他也是日剧天王,鼎盛时期主演的日剧收视率几乎每部都在25%以上,也是获得日剧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次数最多的演员,有木村神话之称。

  进入新世纪后,因为年龄的增长,木村拓哉有意识地选择较有深度的剧本,在山田洋次的电影《武士的一分》里,其演技的提升有目共睹。之后他出演山崎丰子改编作品《华丽一族》,演绎出一个热血青年对钢铁企业的无比热爱,但同时又身怀不伦身世的无比压抑,其表现可圈可点。之后,他又在《CHANGE》中大改戏路,扮演一个不断挑战险恶政治势力的总理大臣。在《南极大陆》中则不惜晒黑自己,大部分时间灰头土脸出镜,终于演活了一个南极考察人员。在去年的《Priceless》中,木村又演了一个被扫地出门彻底破产的富二代,却毫不泄气终于触底反弹的角色。美男子的容貌在这些剧中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反而需要木村竭力摆脱美颜的束缚来表现出角色的精气神,所幸完成度还算高。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电视台仍然企图利用木村的人气来支撑收视率的《月之恋人》就遭遇收视下滑、仅播了八集就草草收尾的悲剧。

  ■ 大银幕

  木村拓哉

  因为国民偶像的光环太过耀眼,使得杰尼斯事务所为木村拓哉选择电影时表现得相当保守与谨慎,为他挑选的剧本也大多不尽如人意。

  这么多年来,木村拓哉只拍摄了七部电影,除了2006年主演的《武士的一分》叫好又叫座之外,其他大制作电影只有陈英雄的《伴雨行》、王家卫的《2046》与《宇宙战舰大和号》,结果口碑均非常一般。

  堺雅人

  堺雅人在大银幕的尝试比木村拓哉要多得多,他在多部电影中的角色都个性鲜明突出:《南极料理人》中他是个随队厨师,用简单美味的料理温暖远离祖国家人身处极地的科考人员;《武士的家计簿》中他成为一个江户时代的会计,一方面他的对公财务能力很强,但另一方面又要面对拮据的家境各种精打细算;《金色梦乡》中他莫名其妙背上黑锅,成为暗杀领导人的嫌疑犯;在《丈夫得了抑郁症》中,他完全演出了一个虽然有深爱他的妻子,却仍然因为工作等其他原因患了抑郁症的病人的感觉。到2012年,厚积薄发的堺雅人更是同时有《那夜的武士》《大奥之永远》《盗钥匙的方法》三部电影上映。

  配角、戏痴、小人物

  堺雅人只比木村拓哉小一岁,他没有前者漂亮的容貌,但具有亲和力的笑容倒是非常突出的特征。他高中毕业其实考上了早稻田大学,主修中国文学,所以他在多部日剧中一有机会就大秀中文,不过他的大学并未读完,中途肄业的原因竟然是爱戏成痴,为了出演舞台剧专心演戏而中止学业,之后他加入了剧团“东京ORANGE”,并成为该剧团的招牌演员活跃于舞台。但这样荒唐的举动也激怒了他的父母,与之断绝关系长达七年。这之后他就开始陷入生活生存资金匮乏的苦恼,只好在演戏的同时打工度日,不仅当过甜甜圈店员、搬家工人、便利商店店员,还一度穷到把寿司店的传单贴在墙上,看着寿司图片止饥。

  后来,堺雅人从舞台剧演员身份转为影视圈艺人,依然只能扮演配角。直到2008年,他出演NHK年度大河剧《笃姬》中的笃姬丈夫、第13代将军德川家定一角,这个为了躲过周遭明枪暗箭,表面装疯卖傻,实则却睿智、执著、温柔的角色虽然着墨不多,却被堺雅人演得举轻若重毫无雕琢之感,被称为史上存在感最强的将军,带来了大量好评。从此之后,堺雅人开始步入主演之道,首次担任主演的电视剧《不被原谅的搜索官》就拿下日剧学院奖最佳男主角,到去年又凭大红日剧《LEGAL HIGH》中的古怪律师,而赢得国际戏剧节日剧大赏的最佳男主角。

  夏季档创下瞬间最高收视达50%的神剧《半泽直树》,剔除原著及编剧因素,堺雅人演活了一个背负杀父之恨,心怀正义必胜,又坚持睚眦必报的底层银行职员,引发日本普通民众的极大共鸣。堺雅人略显普通的外貌与精湛的演技,的确是半泽直树的不二之选。他脸带坚毅一字一顿说出“以牙还牙,加倍奉还”的金句非常见效,让人看得热血沸腾,似乎也借主人公一吐生活怨气。这样的角色其实木村拓哉也可以演,但较之堺雅人而言,可能对普通观众而言总觉得欠缺一份代入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