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防范美国危机就像玩打地鼠游戏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宏观大势

  美国危机就像打地鼠游戏,这边刚被打下去,那边又冒将出来,前赴后继,延绵不绝。在美国危机的轮番冲击下,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丛生,国际金融市场则波动性大增,新兴市场在颠簸中的前行更趋困难。

  2013年10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法案,结束政府关门,上调债务上限。此前,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已先后投票通过了该法案。尽管10月以来,政府停摆和债务危机风声鹤唳,国际金融市场风雨飘摇,但正如笔者在本报10月9日的文章《美债违约:假威胁敲响真警钟》所指出的,美债违约本身就是“不可置信”的威胁,所谓危机最终还是变成了一场风声大雨点小的闹剧。

  在美债危机的假威胁逐渐淡化之时,笔者却想强调,危险并未远去,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需要重新回顾并审视此番美债危机的演化过程,从中吸取经验,并准确定位真实的危险所在。根据美国两党在最后关头达成的协议,问题只是被延后,尚未根本解决,债务上限问题被延至2014年2月7日,政府关门问题则被延至2014年1月15日。很明显,2013年10月的债务危机刚被化解,2014年新的财政悬崖危机又在悄然形成。

  如果再回顾2008年以来的整个历程,美国可谓“一年一危机,岁岁不安宁”,2008-2010年是次贷危机,2011年8月遭遇美债危机,2012年岁末邂逅财政悬崖,2013年10月又碰上新美债危机,2014年则又要面对新财政悬崖和QE实质性退出。美国危机就像打地鼠游戏,这边刚被打下去,那边又冒将出来,前赴后继,延绵不绝。在美国危机的轮番冲击下,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丛生,国际金融市场则波动性大增,新兴市场在颠簸中的前行更趋困难。

  如此背景下,特定的某个危机可能并不关键,新兴市场需要重点防范的,是“美国危机常态化”的潜在趋势。如何防范?建议有三:一是要合理甄别危机的可置信度。美国危机的根源性风险有两种,一种是政治风险,另一种是市场风险。由于美国政治力量具有分散性,两党在涉及美国根本利益和重大命运的原则问题上不敢真正强硬。这种两面性导致美国政治风险虽然广泛存在并经常激化,但真正演化为实质性危机的可能性不大。而市场风险则不同,它往往由市场非理性行为的长期积累所致,且经常处于政府干预力量的能力范围之外,其演化为实质性危机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二是要注意观察市场选择而非媒体风向。金融危机并非不可观察,一系列敏感指标是衡量风险恶化程度的重要参考,例如TED利差表征流动性风险,VIX指标反映市场恐慌程度,主权CDS息差衡量债务违约风险。受人类短视本能和媒体眼球效应的影响,新闻对风险事件的报道总是有夸大之嫌,观察市场选择则会更加清晰地洞察风险的实际威胁大小。理性屏蔽媒体干扰,从市场行为中读懂风险信息,才不会上蹿下跳,在亦真亦假的危机威胁前乱了方寸。

  三是要以我为主做好理性应对。本次美债危机发生后,市场评论五花八门。有观点认为,美国应废除债务上限,这一建议表面上一劳永逸,但美国精神的重要一面是权力制衡,债务上限就是对财政权力的制衡,很难会被美国抛弃。应对美国危机常态化,新兴市场一方面需要淡然处理单一危机,在单一危机前采取过于激进的措施,反而可能会导致假威胁被挤兑成真危机,并给自身带来较大危险。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应稳健推进“去美国化”进程,加快内生增长模式的建立,减少对一切外部因素的增长依赖;此外,在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进程中,要格外重视对本国金融市场的能力建设和深度扩展,唯此才能更少地受制于人。

  □程实(北京 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