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关注

季建业主政4年 南京“开膛破肚”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1月3日,工人在南京雨污分流工程祁家桥工地施工。图/IC
南京市太平北路大行宫路段,上面为2011年拍摄,两侧一棵树也没有,下面为2010年拍摄,路两侧郁郁葱葱的梧桐树。图/CFP
2012年,南京拆除建成仅10多年的城西干道上的草场门大桥。图/CFP

  ■ 回顾

  2010年1月,季建业就任南京市市长,主持市政府全面工作,兼管财政、审计、机构编制、规划、监察和人民武装方面工作。期间,季建业曾因修建地铁3号线砍伐、迁移梧桐树引起市民强烈抗议。

  据人民网报道,“季建业在扬州期间,全城大规模翻新‘修旧’,当时城建规模工程量很大,但很多工程公司都是他引进的苏州工程公司。2009年8月26日,季建业来南京市任副市长、代理市长职务,迅速启动‘三中路改造’,此后,砍伐梧桐树、拆城西干道、投巨资上马雨污分流等大量工程,南京这座古城不断被‘开膛破肚’,不时激发民怨沸腾。”

  【雨污分流】 一手推动183亿工程

  “斥资183亿,从2010年初至2014年底,5年时间在200多平方公里区域内全面施工,5年内敷设500公里污水干管,完善3000个居民小区及单位近2000公里排污支管。”这就是南京2010年公布的“雨污分流”计划。也是在这一年1月,季建业正式当选为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上任至今,他被公众认为是“雨污分流”工程的主要推动者。

  雨污分流简而言之就是“雨水入河、污水进厂”,减少水污染、明显改善水环境、提升城市环境质量……这些都是普遍认为的“雨污分流”的优点。“通过‘雨污分流’工程,南京主要水体水质断面指标要达到地表水Ⅳ类以上。”季建业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这样承诺。

  然而常年挖路扰民不断,好好的路挖得面目全非,南京人生活不堪其扰,“季挖挖”也由此得名。183亿巨额的花费有没有必要,如何监管,有没有漏洞?这些成了长期以来南京人心中的疑问。8月29日,季建业在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上谈到“雨污分流”,称“难度预计不够、施工组织不到位自己有责任,也有‘代人受过’不被理解的委屈。”

  【梧桐之争】 修地铁砍梧桐遭质疑

  2011年,南京曾因修建地铁大肆砍伐梧桐树引来市民抗议,当时网上市民对季建业也是骂声一片,对其施政提出质疑。有官员私下说,自从季建业任市长以来,所做的系列政绩工程“无一不是败笔”。

  2011年3月8日,南京市太平北路上的49棵悬铃木开始迁移。这些一人合抱的大树在2月底被砍去枝杈,只剩光秃秃的主干,在料峭的春寒中伫立了十多天。网民随之发起的“拯救南京梧桐树”活动,声明参加者迅速过万。南京部分市民自发地为可能遭砍伐的梧桐树系上绿丝带,以无声的方式表达控诉。

  在事件引发强烈关注后,季建业曾在媒体公开报道中强调“今后涉及重大工程的规划、建设,要以保护古树名木、保护行道树为前提,不得乱砍树,不得乱移树”。

  【大搞城建】 城建三年投入超2000亿

  据《现代快报》曾报道,“2011年,南京全年完成城建投资620亿元,2012年的动作更大,预计有680亿元将投向交通、环境、文化等各项工程。”而2013年,南京城建总投入750亿元,地铁建设、快速路改造、城中村拆迁等已全面铺开。其中地铁七线共建,总里程210公里,跨年度总投资1000多亿元,如此大的城建工程,给城市运转带来了很大压力,从“三中路”改造开始,网友的质疑和拍砖就从未间断,南京城“灰头土脸,主城没有一条好走的路”。

  面对这些质疑,季建业的回应“理直气壮”:“网上有人说我‘季建业、挖挖挖’。有朋友劝我,你傻不傻啊,等南京这些工程做好了,你都退休了,何苦这样?我的回答是,这些工程都是城市急需做、能解决百姓宜居大问题的,我们这届政府不做,难道把矛盾交给下任?”据人民网

  【谈梦想】

  “作为南京的城市管理者,我的梦想是,希望我们这座城市经过几年持之以恒的努力,使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新鲜,使百姓在蓝天白云下生活得更美好。”

  ——2013年3月5日,季建业接受媒体专访。据人民网

  ■ 盘点

  十八大以来

  打了10“老虎”

  据不完全统计,季建业系十八大后第10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此前已有9名省部级官员、央企高管落马。

  1 李春城

  2012年12月6日,中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系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一位中央候补委员。

  2 周镇宏

  2013年2月8日,中纪委发布消息,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周镇宏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开除党籍公职;收缴违纪所得;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3 刘铁男

  2013年5月12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4 倪发科

  2013年6月4日,监察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5 郭永祥

  2013年6月23日,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四川省原副省长、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6 王素毅

  2013年6月30日,据新华社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原党委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7 李达球

  2013年7月6日,中纪委通报,广西壮族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区总工会原主席李达球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8 王永春

  2013年8月26日,监察部网站发布公告称,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系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二位中央候补委员。

  9 蒋洁敏

  2013年9月1日,据监察部网站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系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一位中央委员。

  据公开报道整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