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幼儿不是小白鼠,经不起军训折腾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幼儿园应把精力用在如何保证孩子高质量的户外活动上,在玩中学到知识,这才是幼儿教育的“正道”。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14日上午,湖北黄梅县哈佛幼儿园86名幼儿的军训活动开启。此举引发家长一片热议。16日下午,黄冈市教育局获悉后,已紧急叫停该军训活动。(10月18日《楚天时报》)

  军训一般多用在高中以后阶段,很少听说过幼儿也要进行军训的。孩子还小,根本不适合军训的强度,而且一旦军训不当,给孩子的身体损害是很严重的,尤其是对孩子的心理也会造成极重的伤害,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幼儿军训”都是拔苗助长的做法,也是对孩子的一种伤害。

  为何要对孩子进行“军训”,幼儿园这么做,似乎是为了孩子好,据说,该幼儿园多数孩子家庭条件优越。从小娇生惯养导致一些孩子性格怯懦,缺乏主动性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学校希望借此次活动,培养孩子自控、自理能力,加强团结友爱精神。可即便是改掉孩子的坏毛病,培养孩子的能力,有必要通过军训的方式?其实,孩子最需要的是玩,如果能够让孩子科学地玩,能够进行科学的引导,孩子就自然而然能够改掉一些坏毛病。

  或许对幼儿园小朋友的军训,完全不同于对高中生的军训,而是有着自身的特点,但却仍然让人担忧。一方面幼儿园小朋友的身体根本就不适合军训的这种方式;另一方面也缺乏行之有效的军训方式。孩子不是小白鼠,经不起军训的折腾。

  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搞军训的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主打高端贵族式教育,而军训恐怕就是“贵族式教育”的一个“主招牌”吧。可这么做,却无疑是相当危险的。幼儿园应把精力用在如何保证孩子每天2小时高质量的户外活动上,例如对幼儿进行消防知识的教学,可采取军事游戏、模拟演习的形式开展。让孩子在玩中学到知识,这才是幼儿教育的“正道”。

  □王军荣(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