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区域

美太平洋舰队换帅 日裔司令接掌

新上任的哈里斯上将出生于日本横须贺,母亲是日本人;系首位日裔司令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16日,美军太平洋舰队在珍珠港海军基地举行交接仪式,仪式前日裔司令哈里斯的妻子与朋友为他整理军服。

  哈里斯了解印度—亚洲—太平洋地区,完全明白这一地区的复杂性。……可以肯定地预测美国将长时间在这一地区保留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

  ——前任太平洋舰队司令塞西尔·黑尼上将

  美国太平洋舰队一名发言人17日说,哈里·B·哈里斯上将取代塞西尔·黑尼上将,成为太平洋舰队首位出生于日本的日裔司令。哈里斯称将率领太平洋舰队继续致力于实现亚太地区再平衡的任务。

  第34任舰队司令,被前任认可

  太平洋舰队司令交接仪式,16日在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举行,日裔上将哈里斯接替黑尼,成为这一舰队自1941年建立的第34任舰队司令。

  黑尼在仪式上说:“知道我的好朋友、海军学院的同班同学哈里·哈里斯上将接替舰队司令一职,是让我更早一些离任的唯一事情……哈里斯的职业生涯杰出,充满挑战性任务。这些事情让他对担任太平洋舰队司令一职准备更加充分。”

  任务:实现亚太地区再平衡

  在履行完交接程序后,哈里斯对太平洋舰队人员说:“你们每天所做的事情对美国国防重要。我以担任你们的司令自豪。”

  他表示,将率领太平洋舰队与陆军、空军、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和海岸警卫队这些“兄弟姐妹”一起继续致力于实现亚太地区再平衡的任务。以显示这一地区在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方面的重要性。这一地区同样存在一些全球最大规模和增长最快的军事力量。

  黑尼在交接仪式上发表离职讲话,说海军必须继续在这一地区保持值得信赖、能够胜任的军事能力,目的是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威慑潜在敌人并做好应对准备。据新华社

  太平洋舰队

  ● 配有6艘先进的航空母舰

  ● 拥有将近200艘水面舰艇和潜艇

  ● 战机约1100架

  ● 所辖官兵和文职人员总数超过14万人

  ● 监管美国第三舰队和第七舰队的行动,这两支舰队的联合覆盖范围从美国西海岸至印度之间的海域。

  ■ 花絮

  交接仪式从简 省钱补军费?

  由于美国国会两党近段时间就达成债务上限协议陷入分歧,16日的交接仪式受到影响,与过去几年举办仪式略有不同。

  为了节省开支,海军没有分发仪式程序表,而是鼓励宾客在互联网上寻找在线版本。

  美国国防经费的自动减赤机制今年3月启动,海军同样受到影响。如果预算削减持续,海军将无法在亚太地区把军舰数量从眼下的50艘增加至大约60艘。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主席科萨说,哈里斯接任太平洋舰队司令,不少人正等着看海军是否能够按照计划在这一地区加强军事存在。

  科萨说;“大家眼下非常关心奥巴马是否能够按他说的那样把资金和舰队投入这一地区。”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