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河北深州农信社伪造68份死亡证明

为核销贷款造假,名单中有深州市委常委等;深州2派出所所长、2信用社主任因滥用职权被判刑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今年4月8日,本报对深州农村信用社伪造死亡证明、核销贷款进行报道。

  据新华社电 18日,河北深州农信社假造“死亡名单”、核销贷款案,在河北景县人民法院宣判,4名被告人被判滥用职权罪。

  他们分别是,深州市唐奉镇派出所所长张树杰、唐奉镇农村信用社主任张卷和深州市兵曹乡派出所所长张然、兵曹乡农村信用社主任王炯。上述两名派出所所长,一审被判有期徒刑七个月;上述两名信用社主任,一审被判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

  在伪造的68份死亡、失踪证明中,有不少人的身份是官员。

  为降低不良贷款率

  经查,深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欲改制组建商业银行,被告人张卷为使其所在的唐奉信用社不良贷款率低于3%,伪造了38份借款人和保证人的死亡、失踪证明,于2012年初,找到时任唐奉派出所所长的张树杰,要求其加盖派出所公章。

  张树杰盖完章后,张卷用这些证明,核销了呆账1368231元。核销后,唐奉信用社又收回已核销的贷款99030元。

  兵曹乡农村信用社主任王炯也是为降低不良贷款率,指使伪造了30人的虚假死亡证明,加盖派出所公章后,核销呆账1012000元。核销后,兵曹信用社又收回已核销的贷款569000元。兵曹乡派出所所长张然,收受了王炯给予的人民币4000元,用于其单位的车辆费用。

  难追讨还是送人情?

  伪造的死亡、失踪证明中,有不少人是官员。

  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深州市农村信用联社核销贷款违规。其中,包括深州市副市长魏志春、市公安局副局长崔朋等在内的数十人,因“死亡”或“失踪”而核销贷款,涉及贷款额约250万元。

  据深州市委通报称,媒体报道的深州市副市长魏志春,实为深州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1997年3月在兵曹信用社贷款41万元,时任兵曹乡政府乡长;崔鹏,现任深州市公安局副局长,1998年1月,在兵曹信用社贷款3.2万元,时任兵曹乡政府常务副乡长。

  媒体报道指出核销清单上的人员大多数具备偿还能力,其中有的位高权重难追讨,有的有抵押物也被核销,从而逃避债务。

  因报道中指出核销名单里有多名公职人员,有网友猜测,信用社主任对位高权重者以贷款送人情。

  “核销后仍应追讨”

  一位在信用社工作20余年的风险监控部经理告诉记者,人们有种误解,认为核销的不良贷款就是不要了。其实,不良贷款核销后,金融部门和贷款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仍存续,信用社有专人会继续不间断催要,其间如果发现贷款人有能力偿还了,就需要法院恢复执行让其偿还贷款,直至企业破产,或者贷款人死亡且没有遗产为止。

  该业内人士说,之所以将核销不良贷款的基本信息定为商业机密,不通知贷款人,就是怕其赖账。所以,对于不良贷款,关键不在于是否“核销”,而在于信用社是否“作为”。

  深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任梁风信则坦言:“我们工作量大,人员少,对下面信用社监管存在困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