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汽车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汽车周刊
上一篇  下一篇

15万以下二手车大幅减少

部分二手车商推出订单交易模式,以降低风险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下午时分,二手车市场客流依然较大。新京报记者 张洁 摄

  随着时间进入“银十月”,汽车市场虽不似“金九月”那般火爆,但依然延续了热销的势头,二手车交易市场同样如此。上周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十一长假,近期二手车交易量小幅提升,价格基本稳定。

  销量提升价格难反弹

  即使到了下午四五点钟的光景,花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内仍有不少看车、验车、过户的客户。“相比七八月份,九月份至今二手车交易一直火爆。”花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市场总监肖楠介绍,与以往同期相比,目前市场交易量属常态,但由于今年前8个月二手车交易相对平淡,九十月份的市场表现就显得较为突出。

  据介绍,今年十一长假前,二手SUV成交量显著提升。“一方面是由于选择假期出游的客户较多,另一方面这两年SUV销售呈现上升势头。”一位二手车经纪公司负责人介绍,成交的SUV价格多在二三十万元。此外,十一长假期间前来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以外地客户居多,多来自东北、内蒙古、河北、山西等周边省市。

  同时,近期二手车价格维持稳定,并未下探。但对于此后的价格走势,多数二手车市场人士未持乐观态度,多表示回升可能性不大。“现在车越来越不好卖,因此车价只是止跌,但不会出现明显反弹。”一位二手车经纪公司负责人称。

  二手车交易现订单模式

  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上听到最多的声音,除了车不好卖,还有车不好收。“一个月基本上有20多天都在找车源。”一位主营SUV车型的二手车经纪公司经理介绍,要找到合适的车源很难,同时收车也愈加谨慎,“否则拉到市场只能在那儿放着,等它在手里一点点贬值。”

  因此,部分二手车经纪公司开始效仿新车的销售模式,采取“订单制”销售。“先订车、再收车。提前告诉我们你想要什么样的车,交一部分押金,然后我们会按照这个标准再去找车源。”一位已试用过这种交易模式的二手车经纪公司业务员介绍,这样做减少了收车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使得目标更明确。但目前选择这种模式的客户仍为少数,多数客户仍以到店选车购买为主。

  此外,多数受访车商介绍,由于“生意不好做”,他们开始放弃利润较小的低端车型,把越来越多的交易份额转向中高档车和豪华车。因此二手车交易市场上已很难再见到15万元以下的车型。“市场上的低档车已经比以前少了很多,现在的车大都在15万元以上。”肖楠说。 新京报记者 张洁

  翼虎中低配车型加价取消

  上市后一直处于加价销售状态的长安福特翼虎售价近日出现回落。中低配置的翼虎经销商已经取消加价,有现车销售。不过,一位销售顾问介绍,翼虎高配车型在一些4S店仍然还需加价,不过加价幅度也大幅回落,目前仅需要加装饰2万元左右。(魏学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