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汽车周刊·车谈/国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汽车周刊·车谈/国际
下一篇

给电动汽车多一份宽容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记者观察

  本月初,电动汽车明星企业特斯拉因一辆Model S在高速撞击后电池起火,再次成为“明星”。这一事件也再次引发了大家对电动汽车安全性的质疑,同样也导致特斯拉股价下挫。

  和传统能源汽车相比,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车均属于全新产品,其尚不够成熟、不够稳定的特性偶尔会引发质量、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但对于一款全新的产品来说,正是经过这些不稳定和不成熟,其价值才会最终得以体现。特斯拉的事故发生后,其CEO马斯克发表公开信解释了事故原因;10月4日,其股价上涨了4.4%,这从侧面表明对于电动汽车,公众更多持开放态度。其实对于电动汽车这类探索性产品,我们都应给予多一份的宽容。

  不可否认,在目前技术和能源供应的现实条件下,传统能源汽车终究会被取代,至于取代者是电动汽车还是其他能源汽车,目前还无法得知。但目前电动汽车是最优选择之一。当下,无论国外车企还是国内车企,发展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更多是一种探索,也就是处于试错过程。这一过程中难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只要不属于投机取巧范畴,都应被谅解,毕竟这是在发展阶段中不可避免的。当然,即使是在探索阶段,也应最大限度保护人身安全,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一款产品出现问题后被质疑是无法避免的,特别是被寄予厚望的电动汽车出现问题后,其受关注程度和影响范围都超出了一般范畴。被质疑不可怕,找出原因改进就好了,但发展电动汽车的方向不能动摇,更不能因明星车型出问题而改变发展方向,除非已多方证明电动汽车确实不适合发展。

  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属于奢侈品,只属于少数人,但在山东试点的低速电动汽车是属于普通人的,价格也实惠。近几年,山东的低速电动汽车发展非常快,有报道称目前其生产厂家有200多家,农村为其主要销售市场。对于这种低速电动汽车的质疑声更多——不安全、难管理是其被质疑的主要方面。当然,这些质疑不无道理,目前大部分低速电动汽车生产属于拼装式,车辆缺乏系统设计,其安全性和车辆构造方面存在很大缺失,而日常使用中它们又和电动自行车一样无序。但这些都无法改变其存在的意义,低速电动汽车在农村有广阔的市场,存在即合理。既然已经发现问题,可以通过制定规则来改变不足,通过强效管理纠偏。让其适度发展,远比一棒子打死强得多,毕竟这也是一条发展路径。

  发展电动汽车目前已经成为各个车企工作的一部分,对于各种路径原则上都应持欢迎的态度,唯一需要警惕的是低水平的重复和简单的拼凑。

  新京报记者 何立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