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汽车周刊·厂商采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汽车周刊·厂商采风

301之路:寻迹“标致汽车王国”

探寻非洲第二大汽车市场阿尔及利亚及PSA集团西班牙维哥工厂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PSA集团位于西班牙的维哥工厂。
标致在阿尔及利亚的市场占有率已达17.7%。
目前301已占标致全球总销量的1/3。

  标致301之路是一次横跨3个国家,路经12个城市的品牌和产品体验活动。“301之路”从中国出发,海外段途经法国、西班牙、阿尔及利亚、土耳其、俄罗斯,随后再回到中国,中国段首站将在武汉启程,途经成都、西安、郑州和济南。

  继第一段法国之旅后,东风标致“301之路”海外第二段近日已收官。跟随标致301的步伐,记者探寻了PSA集团在全球产能排名第三的西班牙维哥工厂,以及有“标致汽车王国”之称的阿尔及利亚。

  301助标致扩大市场占有率

  阿尔及利亚,陆地面积居非洲国家之冠,目前已经成为非洲第二大汽车市场,仅次于南非。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阿尔及利亚的汽车销售市场增长可观,目前几乎所有国际汽车品牌都已进入了阿尔及利亚市场,竞争相当激烈。

  阿尔及利亚车展主办方的资料显示,2011年,阿尔及利亚的汽车市场份额主要被三大品牌瓜分:法国雷诺集团以75042辆的销售业绩连续第三年占据阿汽车销售市场榜首,现代集团和标致集团则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位,分别实现汽车销售52185辆和48781辆。阿尔及利亚钟爱法国品牌有一定的历史渊源,它是最大的以法语作为第一外语的国家,法语在当地使用广泛,但不是官方语言。

  据标致阿尔及利亚分公司总经理介绍,如今标致在阿尔及利亚已经是卖得最好的品牌。今年1月,301在阿尔及利亚上市,截至8月,标致在当地市场销售了5万多辆新车,同比增长63%。其中301占标致全系销量的30%以上,标致在当地市场的占有率更是高达17.7%。“高增幅和最大的市场份额也证明了阿尔及利亚是当之无愧的‘标致汽车王国’。”这位总经理告诉记者。

  标致全球销量三分之一为301

  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先生在此行最后一天的媒体座谈中肯定了301的重要地位,“阿尔及利亚确实是一个标致汽车王国,标致汽车在这里的占有率高于在其他市场的表现,301是标致品牌全新战略下的首款全球车型,并且在8个月的时间里销量已经占到标致全球总销量的三分之一。”

  作为标致品牌全新战略下的首款车型,301目前已在土耳其、西班牙、阿尔及利亚、乌克兰、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地区上市,销量均超出预期目标。其中在阿尔及利亚,301已经跻身畅销车型榜亚军;在土耳其,301的1-4月的销量增幅超过30%。

  近乎满产的维哥工厂

  作为全球战略车型,301的产地自然不止中国,此行记者就探寻了标致位于西班牙的维哥工厂。

  维哥是西班牙西北部的一个海港小城,从1958年起,PSA集团就在这里开始了工业化生产运营。维哥工厂目前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是西班牙区域内首屈一指的工业企业。维哥工厂占地面积虽仅66.4万平方米,生产效率却非常高,年产量仅次于中国武汉工厂和法国索肖工厂,位列PSA集团全球工厂第三。

  目前,该工厂在产车型共9款,总体年产量为29.7万辆。其中301车型每天产量为200辆,年产能最大可达9万辆。就产能而言,维哥工厂目前是西班牙乃至全欧洲格局最紧凑、生产效率最高的汽车工厂。据介绍,为了提升员工的专业技术水平,维哥工厂每年花3亿欧元培训员工,累计培训达3950小时。维哥工厂生产的301销往东欧和非洲,由于301投放后一直处于热销状态,该工厂7600名员工目前实行三班制,每周只有周六下午休息,生产线保持每天23小时运转,几乎满产。这在经济持续不景气的欧洲尤为罕见。

  新京报记者 梁静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