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汽车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汽车周刊·专题

“BMW大师殿堂”让爵士唱响京沪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BMW大师殿堂荣誉艺术顾问Patti Austin(左)与主持人在艺术沙龙上畅谈“爵士人生”。

  10月17日,“爵士上海音乐节·BMW大师殿堂”启动仪式及艺术沙龙在北京举行。当《Say You Love Me》的前奏响起,关于青葱岁月的记忆都会浮现,这首歌的主唱者Patti Austin受邀成为“BMW大师殿堂”荣誉艺术顾问,与现场数十位爵士爱好者共同开启BMW艺术沙龙的对话。

  诠释爵士激情

  Patti Austin曾8次获格莱美奖提名,她的启蒙老师是四大爵士天后之一的蒂娜·华盛顿。后者宽泛的音乐风格,影响和造就了Patti Austin不拘一格的音乐之路。在启动仪式上,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部总监焦晓阳为Austin颁发了“BMW大师殿堂”荣誉艺术顾问证书。随后的艺术沙龙中,Austin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半个世纪的爵士人生感悟:“爵士之美在于其会随着乐者情绪的起伏而千姿百态。我希望听众通过我的歌声体会爵士之美,并在爵士乐中释放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激情。”

  接触艺术的桥梁

  “BMW大师殿堂”是BMW于2012年在中国正式启动的文化艺术参与项目。该项目涵盖歌剧、爵士乐、舞蹈、当代艺术这四个与BMW品牌的外在形象以及内在诉求契合的艺术领域,BMW与爵士上海音乐节的合作将一直延续到2015年。

  作为爵士上海音乐节最高水准的舞台,“BMW大师殿堂”今年邀约了众多爵士巨星到中国献艺,10月15日至19日,“BMW大师殿堂”为京沪两地的爵士乐迷奉上了6场精彩演出。

  “BMW大师殿堂”项目包括: 支持世界级的艺术演出,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大师担任荣誉艺术顾问,同时还会开展一系列艺术沙龙。

  ■ 专访

  “在世界范围内为爵士乐汲取灵感与新鲜元素”

  ——专访“BMW大师殿堂”荣誉艺术顾问Patti Austin

  记者:你有没有听过中国的爵士乐,如何看待爵士乐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的发展?

  Austin:我的确听过中国的爵士乐,它与其他地区的爵士乐有很多共同之处。未来我们可以通过更多的交流,对爵士乐的表现与内涵进行扩展。

  我可以肯定一点,未来爵士乐将处于一种扩展的趋势,将会更有意思,更能够触及灵魂。随着世界各地音乐的交流,音乐也能够更好地去让人们理解世界各地的文化现状。

  记者:现在东西方文化的融合是一种大趋势,你觉得这种趋势会给音乐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Austin:如今世界在“不断变小”,也促使更多的音乐元素不断融合,单纯的西方音乐元素是非常有限的,这就需要我们在世界范围内获得更多的灵感与新鲜元素,从青年音乐人身上汲取灵感。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自己就从网上发现了一个英国的年轻歌手,他将很多经典歌曲重新加工演绎出来,非常有才华。如果我们能够通过互联网技术去发掘这样的青年才俊,并进一步通过网络汲取各种文化背景下的音乐元素,这将是对艺术非常有力的促进与帮助。

  我很高兴看到现在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都出现了一些非常好的音乐作品。

  “从慕尼黑到上海,再到美国,BMW对爵士乐发展的支持是全球性的。因为爵士乐是无国界的‘语言’,它是乐者内心激情的优雅呈现;而BMW品牌也用奢华优雅演绎着澎湃激情,二者都在为人们创造专属于自己的完美体验。” 

  ——宝马集团文化事业总监Thomas Girst博士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爵士乐以其特有的节奏快感和创新多变的表演风格,激情演绎源自内心深处的灵魂之声。正如人们喜爱BMW所带来的驾驶乐趣,欣赏BMW经典的美学设计,品味BMW倡导与引领的‘悦’的人生态度。”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部总监焦晓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