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小学启动“家长资源库” 邀请爸妈当老师(1)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小学部一名家长在社团招生中给孩子们登记信息。

D08版-D09版图片均由采访对象提供

  开学后随着教学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家长被请进小学,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家长走上了课堂、家长给小学生组织社团,家长参与社会实践、德育课程的设计和活动。

  教育专家认为,教育是全社会的责任,家长在其中更应该担负重责,并且家长是学校最大的人才资源库,让家长成为教学活动的合作者,就能把教学活动从课堂扩展到家庭、社区以及儿童生活的各个空间,实现课堂内外、学校内外有机结合。

  教学引入家长找准切入点

  教育不只是学校的事,这已成为一种共识。家长参与教学,不是单纯地随堂听课,也不仅是课后监督孩子完成家庭作业,它需要家长发挥主观能动性,与教师共建课堂,延伸课堂空间,拓展学科教育的内容。

  曾在微博上引发过热议的清华经管学院经济学教授李宏彬,为女儿所在的清华附小一年级课堂,借用《喜羊羊和灰太狼》的故事作为背景来讲经济学案例,获得了网民极大赞誉,也被认为是家长参与教学的典范。“学生的发展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的合力。清华附小在课程体系构建时,发现了学校独特的家长资源。很多家长是清华大学教授,他们对教育的理解很深刻。请家长参与办学纲领、课程的建构、听取他们的意见,听他们进课堂听课、授课,形成了名家进课堂,院士进学校的教学平台。”清华附小王玲湘老师介绍。

  据她介绍,通过家校合作的平台,让孩子们不定期地有和名家交流的机会,让学生在某些学科领域起到了启蒙,眼界也在不断拓宽。“不仅是听课、上课,通过合作,家长也更认同学校的办学理念,可以和学校共同建设课程。同时家长参与了教学过程,也体会到小学老师的辛苦和专业尊严。”她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学校之间的家长资源不同,学校也在寻找与家长合作的不同切入点。目前,北京家长参与教学的最主要途径有两条:进课堂和做志愿者参与活动。进课堂包括授课、听课。做志愿者发起并参与各种活动的内容非常丰富且形式多样。

  家长参与积极性高

  “现在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长都很关注学生的教育问题。并且随着这一代家长自身素质的提升,他们关于教育的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家长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他们希望了解学校教育到底在做什么,也尽力配合学校,达到家校协调的目的。”光明小学课程部主任董宏伟表示。

  对此,家长也有着自己的认识。花家地实验小学方舟苑校区家长义工团团长姜勇认为,在育人方面小学阶段尤其重要,是人生观逐步建立的时期,家长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探索采用更多的形式、途径和资源参与到教学中来,给孩子发展提供各种机会。有些家长认为,把孩子交给学校教育就算完事了的观念要纠正。孩子在学校只有8小时时间,其余时间对于孩子影响更大,需要家长言传身教。

  由于每个年龄段的学生家长关注点不一样,低年级学生家长关注孩子在校生活、吃饭、课堂是否适应,而高年级学生家长更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心理压力,因此,学校也会根据不同年级家长的需求设置阶梯形的参与方式。“对于低年级家长,我们会定期举行开放日活动,让家长进来听课,给家长与学生共同参与实践活动的机会,让他们全方位了解学校对于学生教育的方方面面。”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德育副校长徐琳表示,低段孩子的家长对于参与教学的热情最高,而低段学生的荣誉感也更强,孩子对于父母能参与到教学中来也感到特别自豪。

  据她介绍,高年级冲刺学习,学生压力更大,家长参与教学会通过其他方式,例如学校、家长、学生三方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活动,通过活动对家长进行有针对性培训,让家长协助解决孩子在关键期的学习和心理问题。

  ■ 教学样板

  形式1 组织社团 

  妈妈教舞蹈儿子也自豪

  学校代表: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小学部

  家长代表:江阳,某舞蹈培训机构教练,为学生组织舞蹈社团(该校一半以上学生社团由家长组织并运作)

  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小学部有20个社团,其中一半都是由家长牵头组织并运作的。二年级家长江阳就是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学校社团活动中的。

  “我听说学校发动家长成立学生社团后,想到自己是从事文艺工作的,在舞蹈培训机构教课,组织舞蹈社团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江阳决定承担起社团活动,并积极筹划社团组建和人员招募工作。“由于是第一次招募团员,没什么活动内容可以展示,我就写了一份详细的书面计划,里面包括社团团标、活动内容、希望实现的效果等等。计划书写好后由各班班主任发给小朋友,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

  一开始,社团活动的时候江阳心里很没底,一直担心社团活动会持续不下去。“活动是每周五中午一个小时,由于是中午时间,经常有学生因为有其他事情缺勤,少的时候只有五六个人上课。”江阳只有默默地给自己打气,“只要有学生来上课就要坚持下去”。她也鼓励学生,既然参加了就要珍惜为数不多的练习机会,不要半途而废。

  为了给社团学生上课,江阳还改变了授课内容和方式。“培训机构的学生基础好,舞蹈教授的专业性强。而小学社团则主要是为了孩子们的培养兴趣爱好,因此在教民族舞的时候,我会同时介绍这个民族的知识,这个民族舞蹈的风格,对于舞蹈的动作拆分需要更细化。需要比在外面付出更多的耐心。”她说,小学生的年龄小、性格活泼好动,在教课时也更多地采用鼓励的言语。

  在教学双方的努力下,社团活动也有了成果,民族舞社团编排的新疆舞在学校的大型活动中演出后,家长和学生的反馈都很热烈。“今年的社团招募就有了成果展示的展板,学生踊跃报名,最后只能规定每个社团只招募15名团员。”江阳表示,现在社团发展得红火,今年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让孩子掌握更多的民族舞知识。

  儿子对于江阳在学校组织社团活动也非常感谢。“每年学校为了鼓励优秀家长也会给我们以表彰,当我领到奖状的时候,他也感到特别自豪。”江阳说。

  (下转D09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