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1:人才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1:人才周刊·专题

校长印象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汇文中学校长陈维嘉
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
宣武外国语学校校长桑春茂
培新小学校长张燕

  汇文中学校长陈维嘉

  旧式贵族校有位儒雅校长

  已有140年校史的汇文是旧式的贵族校,现在又是北京首批示范校,是影响一方教育的名校。主政这样的学校,校长的选任就很重要。

  陈维嘉就是汇文理想的校长人选,根植于汇文的陈维嘉具有儒雅的读书人味道,方正、厚重,眼镜片挡不住他智慧、亲和、温暖的目光,看上去比他的实际年龄至少要年轻10岁。陈维嘉任校长的四年来,汇文再次以实力赢得了同类校的尊敬。融入新东城,汇文的人才培养、中高考、国际教育等方面都位居前列,各项指标都成了新东城的亮点。汇文的发展要走文化制胜之道,这与陈维嘉在文化上的兴趣点正好相契合。陈维嘉正带领这所有文化、有底蕴、有内涵、颇具高贵气质的学校稳健有力地前行。

  宣武外国语学校校长桑春茂

  大处着眼但不放过细节

  “小桑校长”是一个有教育理想、教育激情、高素质的校长。他看上去还是个小伙子,短发,圆脸,戴眼镜,眼神常常微笑——若老了,肯定是个慈眉善目乐呵呵的好老头儿。桑春茂人缘好,教育官员、校长、师生都喜欢他,他的谦和、真诚、勤奋好学、办学的高水平让他赢得了好口碑。

  他是教学的行家里手。在管理上,他大处着眼但不放过一个细节,教室走廊装饰什么画、一层过厅摆放哪位教育家的照片、操场的喇叭扩音口朝上还是朝下等,都在他的考虑之中。宣外在西客站的新校舍启用后,周边的房价迎来大幅度上扬,周边居民受益不小:涨了房价,家门口有了一所名校。

  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

  写教育专著的“专业主义者”

  窦桂梅走出了一条依靠个人奋斗获得自我发展的成功道路,为渴望成功的人们树立了榜样,也为“专业主义者”个人的发展树立了标杆。

  她博学多闻,爱思考,以笔耕促思考,有很多的教育专著问世。我听过一次她的讲座,看过她多篇教育随笔,总体感觉是:她的思想深度和广度已超出了同时代的很多年轻校长。领军清华附小,对窦桂梅来说具有必然性,她的成功是合理的,是理性的。

  知识、智慧、自信和被尊重,使窦桂梅看上去显得很年轻。她自如地行走于中国教育的圈子,将清华附小的影响达到了峰值。

  培新小学校长张燕

  年轻校长能做顶梁柱

  新一代的校长能做顶梁柱了——这是我接触张燕后最直接的看法。

  培新是老崇文的一所名校,掌门培新的校长必须有水平,有高素质。接触张燕,你会发现这个接近“80后”的年轻校长在办学上已经锤炼得很成熟很老练。

  张燕亲和谦逊,办学严谨,具有哲学的思辨精神——她的思维起点颇高,视野颇广,潜心于与古今教育大师先贤在专著和论文中对话,也乐于在现实生活中寻找教育智者交流。几年来,张燕让培新这所原崇文的优质校在原来的基础上获得了新的发展,东城南片小学成绩抽测,培新的语文、英语等学科都位居前列。

  当然,成绩不是张燕的唯一追求,只是她推进孩子们全面成长中的必然结果。东城南片小学的推优工作中,培新孩子的比例也相当高。 特约撰稿:老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