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上市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上市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天坛生物“躺着中奖”

因兄弟公司利好消息大涨,消息称天坛生物与之“无关”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本月,一条来自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消息令天坛生物股价大涨。其母公司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生集团)所属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称“成都所”)生产的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SA14-14-2)通过WHO预认证。受此事影响,天坛生物股价大涨。

  不过在一周时间内其股价骤降。此后有消息称,虽然成都所与天坛生物是兄弟公司,但此事与天坛生物“没什么关系”。且随着中生集团年内整体上市,天坛生物前景并不明朗。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北京报道

  天坛生物与疫苗研发方是兄弟公司

  10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正式宣布,由中生集团所属成都所生产的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SA14-14-2)通过WHO预认证。这是中国通过WHO预认证的首个疫苗产品。

  消息一出,中生集团惟一上市公司天坛生物股价次日早间高开近5个点,收于20.16,涨幅约2.4%,引发投资者一片看好。从10月9日开盘至10月15日收盘,天坛生物从19.22元涨至21.11元,涨9.83%。

  资料显示,中生集团为世界第四大疫苗生产商,在国内计划内免疫疫苗市场中居绝对主导地位。有数据统计,目前我国计划内免疫疫苗产品80%由中生集团提供。

  有分析认为,由于天坛生物目前仍是中生集团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因此,当这次疫苗题材出现后,资本市场对中生集团的看好,在天坛生物这只个股上得到了反映。一位关注生物医药股的投资者告诉记者,单就该事件对天坛生物近期造成的一些唱好之声来看,这是上市公司“躺着中了奖”。“谁叫集团就只有这一家上市公司呢?”

  此前9月中旬天坛生物就曾迎来一波上涨,本次上涨再次给了这家公司股价被炒作的理由。到了10月16日,天坛生物突然大跌5.07%。当天有消息称“主力得知天坛业绩不如预期后撤退”。17日,天坛生物再次下跌5.14%。18日,股价反弹3.3%,收于19.64元。

  事实上,该消息中的“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与上市公司天坛生物并无直接关联。

  记者10月16日就此事采访天坛生物董秘张翼,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调往中生集团工作,不再继续任天坛生物董秘一职,他同时透露,天坛生物与成都所是兄弟公司,“但这件事跟天坛生物没什么关系。”资料显示,成都所持有天坛生物4.24%的股份。

  投资者对“WHO概念”留有期待

  据了解,成都所此次通过WHO的预认证,意味着该公司所生产的乙脑疫苗正式进入了联合国采购机构的药品采购清单,从此该公司有资格向国际疫苗采购平台供货。那么,作为兄弟公司的天坛生物,是否也会得到WHO认证呢?

  国家药监局信息显示,目前,国内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的生产企业仅有三家,分别是成都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这三家企业全部是中生集团下属企业,其中并不包括天坛生物。

  不过有分析人士称,此次成都所疫苗通过WHO认证一事,使资本市场注意到了天坛生物“WHO”认证的前景。

  2011年,天坛生物曾发布公告,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就脊髓灰质炎疫苗(OPV)进行业务合作并签署协议。协议双方约定,由基金会以资助和中长期贷款形式向公司提供总额为2373万美元的项目资金,资金用于支持公司正在建设中的亦庄疫苗产业基地OPV扩产项目。“公司将在车间建成并通过WHO预认证后,以协议价格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供应OPV疫苗,用于支持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行动。”公告称。

  除此之外,有公开报道称,基金会和高盛还斥资亿元参与了天坛生物与相关方面对艾滋病的疫苗研发。有投资者认为,尽管艾滋病疫苗的研发难以估计胜算几何,但这至少是资本对企业信任的体现。

  兄弟企业率先通过认证,加之国际基金的雄厚资金支持,使不少投资者对天坛生物未来在疫苗领域的发展抱有信心。

  集团上市方式影响天坛生物走势

  不过,中生集团上市路径选择也将影响天坛生物股价走势。此前,天坛生物一直被认为将担当中生集团整体上市平台的重任。

  7月,中生集团对外证实将于年内完成赴港上市。“原定作为上市平台的天坛生物,将在中生集团平台下与之区分产品发展,但并不排除两者进一步整合的可能。”这意味着,中生集团独立IPO的路径已经明确。

  “将在中生平台下与之区分产品发展”被解读为,中生集团将与天坛生物划分产品“领地”。“中生旗下的‘乙脑’产品可能从此以后就由成都所来做了,其他子公司可能将完全割除此业务,得到相应的调整。”投资者“晓风残月”分析认为,“这同样也意味着中生为消除同业竞争而采取的措施开始明朗化——那就是走产品差异化路线,而不是资产重组。”

  据公开报道显示,纳入国药中生上市范畴的天坛生物业务板块包括风疹减毒活疫苗、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等9项,与国药中生旗下其他五大生物制品所的产品存在交叉重叠问题。“同业竞争”消除后,天坛的竞争力是否会遭削弱难以预料。

  至于公司所称的“进一步整合的可能”更引起诸多猜测:整合将如何定义天坛生物的身份?中生集团是否会绕开天坛生物,将旗下其他6研究所捆绑上市?

  “晓风残月”坚持认为,天坛不会被中生集团舍弃,“中生整体H股上市,如果把天坛割裂出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如何收回成本和获取利益?其次,如果中生退出天坛,那么天坛的企业性质就变了,不符合现行国家对于国有企业绝对控股的理念。”

  受益事件炒作、WHO认证期许,天坛生物后市一度被寄予厚望。但同时,集团整体上市在即,天坛生物的未来以何种身份尚不明朗。对于目前的天坛生物来说,“利好”与“利空”的观点各执一词,两种因素似乎正在并行。

  ■ 相关

  天坛生物

  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有乙型肝炎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腮风疫苗、乙型脑炎疫苗、流感疫苗、水痘疫苗、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等110多种产品,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重要生产基地。2013年上半年,天坛生物营收9.01亿元,同比增23.63%;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52.48%。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