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黄集伟专栏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0月14日-10月20日)

  西纠

  语出作家小宝书评,书评原题“早该写回忆录了”。在书评里,小宝先生简介新书、孔丹回忆录《难得本色任天然》,顺手钩沉出老词儿“西纠”:“‘西纠’的全称是‘首都红卫兵纠察队西城指挥部’。那时候,红卫兵横行天下、不可一世,‘西纠’是红卫兵里的宪兵,专治红卫兵的红卫兵。红卫兵的袖章五寸宽,‘西纠’的袖章一尺余。”

  文艺徐娘

  特指那些已然中年的“文艺女青年”,语出学者杜老师。听杜老师好友转述,那天,多位好友在微信里互称“文艺女青年”,杜老师忽发奇想,给出“文艺徐娘”这一新奇标签,精准定位自己及好友,亦含伤逝自嘲,赞。

  神级熊孩子

  来自上周媒体报道,报道说,“明尼苏达一名9岁男孩在无票、无大人陪同的情况下,逃过多重机场安检,自行登上前往拉斯韦加斯的飞机要去见网友……(而)就在上飞机前两天,他偷了一辆卡车,在高速公路上撞了十几辆车”。此新闻短语中用到的“神”“神级”等,是近年开始格外流行的形容词,与此前常用形容词“牛”“特牛”等等级近似。

  锯腿自救

  上周新词组,来自《燕赵晚报》记者汪洋报道。报道说,“一把钢锯、一把小水果刀、一个裹着毛巾的痒痒挠,保定硬汉郑艳良用这三样简单的工具,在家中床上将自己患怪病的整条右腿锯下,为忍住疼痛他咬掉了四颗槽牙”……如此悲情情节惨烈画面让所有听到或看见的人一概流血受伤。

  那个深渊的无限黑暗 那一脚踩下去的万念俱灰

  语出上周一财新转载,诗人舒婷为《今天》2013年秋季号“顾城纪念专辑”撰写的长文,原题“灯光转暗,你在何方?”。文章回溯与诗人顾城交往的点点滴滴,还原出一个敏感、多疑、被不安全感死死环抱的顾城。文末,舒婷感慨说:“即使根据目击者的作证,警察部门的结论,事后得以理性地剖析那一幕悲剧。但,谁能真正还原黑子运动的轨迹,那个深渊的无限黑暗,那一脚踩下去的万念俱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