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演员需要持证上岗吗?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焦点话题】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演员委员会会长唐国强,在首届“演员沙龙”表示,演员委员会将会同有关机构和部门,推动建立演员职业资格认证体系,通过专项培训等形式为演员颁发演员职业资格证书,为演员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演员需要持证上岗吗?印象里并无此事,也没听说哪位演员进剧组,需要出示演员资格证书——要论证书的重要性,北京电影学院的毕业证书算是硬通货吧,也没人说过,持有某某证书可获剧组特别的青睐,在片酬和其他待遇方面比其他演员更优厚些。

  按照唐国强的说法,演员职业资格证书是有好处的,但至于有什么好处,“为演员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这样的表述过于模糊,对演员踊跃认证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另有说法称,演员认证可以帮助北漂演员、横漂演员找到组织,在认证演员权利遭到侵害的时候,可以帮他们维权。可这明明是属于演员工会做的事情,哪里轮到一个认证机构来做?一旦认证与权利保护牵扯到一块,不排除会滋生利益与腐败,比如演员培训这一块,是收费还是不收费?收费标准是高是低?培训和认证是不是带有既当教练员又当裁判员的性质?高收费是不是可以获得较高的资格认证?

  关于演员认证,大家最为熟悉的莫过于“一级演员”这个称谓,而“一级演员”的评选,有一个主要考量标准是,“为繁荣中国的文艺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样的考量标准本身也是含糊的。另据相关资料显示,把“一级演员”称为“国家一级演员”只是习惯使然,在职称前面冠以“国家”二字,更多是出于对荣耀的显示。也可以这么理解,一个演员的知名度和受欢迎程度,主要来自他的作品,和他的职称并无关系。

  另外,如果一个国家非得有演员认证机构,那么这个机构应该具有唯一性、权威性等特征,而现在似乎有多机构均可从事演员认证的工作。比如文化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均曾推行演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一个叫中国演出家协会的组织,也频繁授权地方机构进行演员认证。在各省,演员认证部门有的是文化管理部门,有的是人事部门,有的是国字号文艺组织的地方机构——简直“五花八门”。

  演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对他们表演的认可程度更多是根据市场的判断。这门职业的特殊性还在于,表演无法以认证的方式来确定他们实际的艺术水准。比如王宝强,他曾是每天蹲在北影厂门口等活干的临时演员,现在是一线明星。在认证的时候是对他进行专业考试还是按知名度直接颁给一个“一级演员”称号?再比如现在既唱歌也演电影的李宇春,她是不折不扣的草根出身,就算每个演员认证机构都给她颁一个证书,这和她的市场价值没有几毛钱联系。

  演员认证,貌似是一项严肃的工作,仿佛不通过这道考验,从业者就没法在业界立足,而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这道“紧箍咒”起不到任何的评价作用,除非与认证机构捆绑有利益关系,也不会有演员对这种认证产生兴趣。所谓的演员认证,更多像是一些组织在业界争夺话语权的行为,吆喝得虽然有些声响,到最后却摆脱不了无人喝彩的结局。

  □韩浩月(北京 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