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 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 文化新闻·动态
上一篇

《百年佛缘》口述历史丛书首发

星云大师 活100岁会很辛苦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前日上午,星云大师在《百年佛缘》首发式上演讲。

  新京报讯 (记者姜妍)“要让孩子吃一点苦,吃苦是很好的教育,不能娇生惯养。”前日上午,在自己的新书《百年佛缘》首发式上,星云大师劝大陆的父母应该让孩子适当吃苦。

  口述史讲述苦难童年

  星云大师口述的《百年佛缘》丛书日前由三联书店出版,本书共有《生活篇》、《社缘篇》、《文教篇》、《僧信篇》、《行佛篇》、《道场篇》、《新春告白》、《别册》、《名家看<百年佛缘>》共九册,包含160余万字、千余幅照片。星云通过这部口述历史把自己生命80多年的经历娓娓道来,讲述了自己的苦难童年。

  在《我的外婆》一文里,星云提到,外婆每次带东西回家从来不会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总是很体贴安详地拿给家里人吃,让人吃得很有尊严。“她的劝善不是买卖性的,是没有条件的。她不会说:‘你吃了要用功,吃了会开智慧,吃了会很有功德,吃了会消灾,吃了会健康……’日后我才稍稍懂得,外婆为我示现布施要做到‘自他欢喜’的身教。”

  梦想受挫爬起来继续走

  在首发式上,星云还进行了题为《看见梦想的力量》的演讲。他讲了几个梦想成真的例子,包括地藏王菩萨、鉴真大师、玄奘大师、六祖慧能等。他还说到,自己的梦想就是中华团结。“中国现在很了不起,只要太阳照得到的地方就有华人,只要海水流得到的地方就有华人,没有一个民族像中华民族这么普及。”

  如果梦想受挫的时候要怎么办?他回答说:“梦想受挫就像人跌倒了,爬起来继续走。”有人祝福星云健康长寿的时候,他则答道:“祝福我快乐我接受,祝福我活到100岁我不能接受,那时候一定很辛苦,听不到、走不动,什么趣味都没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