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文化新闻·艺术
下一篇

《罗密欧与朱丽叶》开幕舞蹈节

10台演出亮相国家大剧院,新京报邀30位读者观看5部剧目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在舞蹈中重现了原著许多经典场景。 国家大剧院供图
丹麦国家舞蹈团的《爱之歌》的音乐选自爵士乐经典老歌。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于本周登台。本次舞蹈节将从本周三持续至11月24日,在此期间将有10台、23场来自七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舞蹈演出亮相。不同于去年的首届舞蹈节现代舞部分突出,今年的芭蕾和现代舞各占半壁江山,此外还有中国舞、弗拉明戈等舞种。新京报精选五部剧目,将邀请共30位读者走进剧场,感受舞动的魅力。

  《罗密欧与朱丽叶》

  劳伦斯神父回述悲剧

  本周,来自摩纳哥的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将以《罗密欧与朱丽叶》和《天鹅湖》为舞蹈节开幕。

  《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该团保留剧目。此版《罗密欧与朱丽叶》以劳伦斯神父的回述贯穿全剧,广场械斗、罗密欧勇闯凯普莱特家化装舞会、花园幽会、教堂证婚、梯伯尔特被杀等经典场景都将在舞蹈中重现。

  《法鲁卡》《波莱罗》《美狄亚》

  弗拉明戈三合一

  西班牙国家舞蹈团带来三个节目组成的一台演出。

  《波莱罗》是将拉威尔的经典旋律《波莱罗舞曲》进行视觉化的呈现。这部由编舞家何塞·格拉内罗创作于1987年的弗拉明戈版《波莱罗》是最著名的版本之一。

  《法鲁卡》是一支弗拉明戈三人舞,将优雅的上肢动作与西班牙舞蹈著名的踢踏技巧结合。

  《美狄亚》以弗拉明戈的舞姿诠释美丽、欲望与毁灭的主题。

  《吉赛尔》

  重现经典浪漫主义

  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的现代版《吉赛尔》以芭蕾语汇重现经典的浪漫主义作品,年轻的瑞典编舞家蓬托斯将作品聚焦于“爱”这一永恒主题,他相信浪漫主义是面对现实与幻想之间落差的强大力量。

  《生长》

  中国与比利时跨国合作

  青年舞蹈家王亚彬2009年成立“亚彬舞影工作室”,每年推出“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演出。新作《生长》是她与比利时著名编舞家西迪·拉比·彻克奥维跨国合作的作品,以树木的生长为灵感的起点,以舞蹈来呈现人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盘根错节的关系。

  《爱之歌》

  爵士乐遇上芭蕾

  丹麦国家舞蹈团的《爱之歌》是欧洲现代舞编舞家蒂姆·罗仕顿2011年首演的作品。作品音乐选自爵士乐黄金时代的经典老歌,罗仕顿认为,使用爵士乐对他和舞者而言都是一次挑战,因为“爵士乐本身就是一种强有力的语汇,它为我的编舞带来了新气息和戏剧元素”。

  第151期

  新京报观剧招募

  2013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罗密欧与朱丽叶》(蒙特卡洛芭蕾舞团)

  时间:10月23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弗拉明戈精选:法鲁卡·波莱罗·美狄亚》

  (西班牙国家舞蹈团)

  时间:11月2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吉赛尔》(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

  时间:11月9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第五季·生长

  时间:11月15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爱之歌》(丹麦国家舞蹈团)

  时间:11月16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观剧名额:30人(每场6人)

  报名邮箱:xjbgj@163.com

  请写下你对该剧的期待,留下真实姓名与手机联系方式,发邮件(不要粘贴附件)至报名邮箱,邮件标题务必为:剧名+姓名+手机号。我们会从中选取读者,提供演出门票一张,被选中的读者请在观剧后配合新京报的采访工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