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文化新闻·艺术
上一篇  下一篇

“国风”开启大都美术馆

为国内首家油画专题陈列美术馆,靳尚谊任馆长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赵半狄油画作品《在那个早晨》。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作为国内首家油画专题陈列的北京大都美术馆与国子监和孔庙相毗邻。前日,“国风——中国油画语言研究展”正式为大都美术馆揭幕。作为东城区的一家民营美术馆,该馆由知名艺术家靳尚谊担任馆长,且具有丰富的油画馆藏。在亮相的首展146幅作品中包括了李铁夫、徐悲鸿、刘海粟、吴作人、陈丹青、王广义、刘小东等人的作品,其中不少为大都美术馆历时10年所收藏的馆藏珍品。展览将展至12月18日。

  近千件馆藏涵盖中国油画史

  大都美术馆位于北京著名历史文化区国子监街内,与国子监和孔庙相毗邻,总建筑面积约11000多平方米。国内著名油画家靳尚谊任馆长,建筑由获得建筑“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建筑奖的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安藤忠雄设计。

  从明代中期传入中国的油画,迄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但靳尚谊指出,油画正式走进中国是有一批人留学西方学艺后,其实我们向西方主动引进油画的历史只有百余年。而大都美术馆将定位于中国油画艺术的探索、发展,从艺术语言变化的角度,去寻找那些在各个时期起关键作用的中国油画作品。据介绍,这是国内首家定位于油画专题陈列的美术馆。

  同时,与国内美术馆新建高潮中“只建场馆,没有藏品”现象不同的是,大都美术馆早在十多年前便开始了馆藏品的收藏。目前,馆内藏品已接近千件,作品涵盖了中国油画艺术史一百多年里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品,包括秦宣夫、颜文樑、靳尚谊、詹建俊、刘小东等人作品。

  中国油画界大腕“聚会”首展

  首展“国风——中国油画语言研究展”亮相的146幅作品浓缩了一部中国油画百年演进、变迁的历程。靳尚谊告诉记者,通过这个展览,观众能看到的是百年来中国油画语言的风格演变,包括了引进与起步、现实主义与写实方法、思想解放与艺术开拓、新世纪的探索四部分。

  其中,展览以李铁夫、徐悲鸿、刘海粟、颜文樑等第一代油画家的作品开篇,而王广义的《圣母子》、赵半狄的《在那个早晨》、何多苓的《坐在山旁的女人》等作品又展现了中国油画自85美术新潮以来发展的新探索。

  据悉,大都美术馆常年对外开放,但会收取门票,具体价格还待有关部门审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