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持“假证”出狱 美两杀人犯旅馆落网

伪造获释文件,两杀人犯由终身监禁“减”至15年;两人逃脱数周后再落网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19日,两名杀人犯的亲属与当地警方一起召开新闻发布会劝两人自首。

  美国佛罗里达州监狱近日发生两起乌龙事件,狱方收到伪造的减刑文件,将两名被判终身监禁的杀人犯错误释放。后经受害者家人质疑,事情败露。他们的家人举行新闻发布会呼吁他们自首,两人19日在一家汽车旅馆被警方逮捕归案。

  “出狱”

  错放杀人重犯,无期变15年

  约瑟夫·詹金斯和查尔斯·沃克现年均34岁,约15年前均因谋杀罪被判处终身监禁,在佛罗里达州一家监狱服刑。其中,詹金斯1998年入室抢劫,杀害罗斯科·皮尤;沃克1999年在佛州奥兰多枪杀锡德里克·斯莱特。

  鉴于他们曾犯下的罪行,两人没有被提前释放的可能。然而,今年9月27日和10月8日,詹金斯和沃克分别获释。释放文件显示,两人的刑期似乎从终身监禁减为15年。

  释放当天,詹金斯的叔叔皮尔逊买了新衣服,去监狱接他,之后一同去见詹金斯的母亲和祖母。10月1日,皮尔逊还给詹金斯举办生日派对,然而主角没有现身。

  沃克的母亲莉列说,因家人没时间去接,狱警把沃克带到一个公交车站并给了一张车票,让他独自乘车回家。沃克到家后在附近闲逛,13日还去了教堂。

  假证

  获释文件系伪造,两人汽车旅馆被捕

  本月15日,受害者皮尤的家人接到詹金斯获释的邮件通知后,一名亲属联系州检察官办公室。随后,检察官们重新审查詹金斯案资料,从而发现他和沃克的获释文件均是伪造。

  警方随后开始搜捕詹金斯和沃克。19日晚,警方在佛州巴拿马市海滩的一家汽车旅馆逮捕两人。

  州执法部门女发言人格里特尔公布了两人落网时间,她拒绝提供更多细节。

  家人

  “大义灭亲”,发布会劝自首

  在获悉真实情况后,一度喜出望外的家人都劝两人自首。

  沃克的母亲说,接到儿子获释的电话时,家人难以置信,她曾致电监狱求证。

  释放不久詹金斯和沃克不久便从家人视线中消失。家人随后得知两人获释真相,并通过媒体新闻发布会劝说他们自首。

  詹金斯的叔叔说,他看电视得知詹金斯再次被逮捕,一名执法人员打电话到家中,让詹金斯与妻子通话。“詹金斯只是说他很好,他爱我们,”皮尔逊说,“我们感到松了口气,不然我们也不知道最终会是什么结果。”

  沃克的母亲说,家人一直与警方合作,没有试图窝藏沃克。据新华社

  ■ 追责

  执法系统漏洞遭调查

  两人获释需多方签字。按照警方说法,获释文件均为近期签发且有同一个检察官办公室和法官的签字。上面的签字“如同真迹”。

  另外,执法部门本可以更早发现失误。但如不是受害者的家人致电询问,他们或许还不会发现这次乌龙。

  詹金斯和沃克各自获释后,分别在3日内前往另一家监狱登记。而执法当局没有发现任何问题。根据法律,重罪犯需要登记。登记时,他们的指纹会上传给佛州执法部门,狱方同时需确认他们没有再遭通缉。

  佛州奥林奇县法官戴明说:“我们正在调查(执法)系统漏洞,我现在不是在指责任何人。”

  佛罗里达州执法部门及管教局正在调查这起事件,暂时没有公布任何细节。

  詹金斯和沃克预计将于当地时间20日晨在法院受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