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厕所少排长龙 马拉松选手“尿红墙”

北京马拉松选手集体小便图片引发热议;有选手建议增设流动厕所,有选手称此为北马“传统”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2013年北京马拉松,因流动厕所和公厕有限,很多选手都“就地解决”,地面上“水”流成河。图/IC
网友上传的“北马”选手集体“尿红墙”图片。网友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李宁)昨日,2013年北京马拉松开赛。今年共有超过3万人报名参赛,到哪如厕成了一个焦点。昨天,一组众选手站在墙边小便照片在网上风传,选手站成一排,在沿途的红墙和绿化带“就地解决”,地面上“水”流一片。有人质疑,随处小便的原因是因为流动厕所少;也有人称,很多人就地小便是因为“有这个传统”。

  昨晚,新京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北京马拉松主办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中外选手集体“就地小解”

  昨日,一组图片引起众多网民热议。图片上,一排身穿鲜艳运动服的男子,面朝红墙或绿化带站成一排,红墙上留下一片又一片湿,绿化带地上“水”流一地。集体随地小便的不仅有国人,也有外国选手。

  经多方确认,这组图片的众多男子,确实是参加2013年北京马拉松的选手。参赛选手王女士说,比赛开始后不久,就有一些选手跑到长安街附近的墙边小便,一路上也会偶尔遇见这种情况。

  据多年参加马拉松活动的周先生说,以前就听说过北京马拉松有站在路边小便的传统,“这几年情况都差不多,不知道今年为什么网上传得这么热。”周先生说,跑马拉松的选手本身就排汗多,“上厕所的需求不是很大,有人就觉得是一个传统才去(小便)。”

  流动厕所前多人排队等候

  据了解,今年北京马拉松有30000人报名参赛,参加全程(42.195公里)的人数为15000人,参加半程马拉松和迷你跑(4.2公里)的分别是7000人和8000人。全程马拉松男子顶尖选手跑下来也超过2小时,而业余爱好者通常需要4-5小时。

  “赛道旁边设置的有流动厕所,跑步的时候,我看见很多人在排队。”王女士说,自己不确定厕所的数量。参加过两年马拉松比赛的于小姐说,跑过了知春路,“在一些绿化带和草丛里,也会看到一些人小便”,“数量不是很多,就几个人。”

  相关报道见A20-A21版

  声 音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一些参赛者随处小便成为“景观”,有人戏谑“尿红墙”为北马传统。一面要提醒个人注意文明,一面也要检讨组织方为何不提供充足设施以免尴尬?个人不可随处小便,公共服务须“小处”不可随便。

  ——@央视新闻

  ■ 追访

  流动厕所数量太少

  记者在网站上检索发现,2010年北京马拉松比赛结束后,就有选手在博客上质疑北京马拉松组委会的服务水平。该博主提出了5条建议,其中一条即为“流动厕所少”。

  “三万人加上服务人员都有上厕所需求”,“广场上的流动厕所数量依然是和往年一样少,不少选手要大排长龙。”该博主说,早在2010年,就有人在长安街附近小便。

  但也有众多参赛选手称,确实听说北京马拉松有“就地小便”的传统。胡先生说,“虽然广场上有厕所,但数量太少。”

  选手胡先生跟众多网友的看法一致,认为“就地小便”是一个传统,“可能他们觉得好玩。”

  1981年,北京马拉松首办,此后每年一届,已发展成为世界十大马拉松赛之一。今年,是该赛事的第33周年。

  ■ 相关新闻

  天安门广场扫出垃圾一吨多

  据天安门广场清扫垃圾的工作人员称,昨日,从天安门广场清理出的垃圾超过一吨以上,大约要清理一个多小时。

  于小姐说,马拉松开始后,天安门广场上就有大量水瓶、雨衣等垃圾。“在跑了一段后,很多人就会把雨衣扔掉”,“水瓶一般都扔在路边,广场中间和马路中间有很多雨衣。”

  “中间的补给站附近,有很多扔掉的水瓶水杯,终点鸟巢也有很多垃圾”,于小姐说,“很多选手喝完水都直接扔在路边。”

  选手胡先生并不认为,扔垃圾跟道德有关。“参赛选手都是为了比赛过来”,“今年有3万人参加,选手也比较多”,“如果每个选手喝完水都去扔到垃圾桶里,可能会出现碰撞等事故,也会影响比赛。”

  胡先生说,组委会应该有更多的服务意识,“清理垃圾应该是组委会的事情,这跟个人道德没有关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