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签约家庭医生有望部分报销

社区医生工资将挂钩居民满意度,困难人员看病刷卡逐步实时结算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北京市医改办日前消息,今年年内,全市推广全科医生(也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市民签约全科医生部分服务费有望报销。困难人员看病有望就医刷卡实时结算。

  西城全科医生改革试点将推进

  今年年内,北京将探索建立与家庭医生签约量、服务量挂钩的绩效分配制度,将继续推进西城区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试点,支持全科医生与居民建立契约服务关系,为签约居民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按年收取服务费。

  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个人共同负担。这就意味着,居民交纳的签约服务费部分可以报销。而具体实施时间、报销金额的比重,目前尚未确定。

  西城区卫生局局长助理、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李宁燕表示,在慢病控制效果等质量考核相同的情况下,为保证服务质量,家庭医生签约家庭数也不是无上限的,最多只能签约服务800户家庭。

  绩效考核与居民满意度挂钩

  此外,北京还将根据完成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数量和质量、服务对象满意度、居民健康状况改善情况等绩效指标,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综合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总量、财政补助等挂钩,加大绩效工资在分配中的比重。社区医院的“居民满意度”、“居民健康状况改善”等指标将考核,与社区医生工资直接挂钩。

  按照国家要求,北京市年内还将研究推进医疗救助系统与医疗保险信息系统、新农合信息系统的资源整合,拓展社会保障卡功能,逐步实现退困人员看病就医刷卡实时结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