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医保跨省还需攻克“利益统筹关”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应通过国家医保基金统筹管理和财政转移支付等手段,便捷医保报销,同时减少各区域在医保缴费、报销比例、医疗价格差等方面的差距。

  据国务院医改办最新消息,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最近开通运行,并与北京、内蒙古、吉林、江苏、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海南9个省级平台互联互通,今后参合农民将通过这一平台实现跨省就医即时报销。

  按照“十二五”医改规划,到2015年我国将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报销,初步实现跨省就医即时报销。

  我国医保体系的覆盖范围和报销比例正逐年提高,但异地就医即时报销尚有难度。

  这种现状与医保信息统筹的技术瓶颈有关——我国基本医保统筹层次偏低,大多以县市一级为统筹单位,难以实现异地联网结算。如今开展医保平台互联试点,是推进医保跨省报销的突破性进展,意味着信息统筹的技术关已被攻克。

  如果这些试点省份的医保平台能实现互联互通,等到条件成熟之后,只需将各省级医保信息平台与国家医保信息平台连接,跨省就医即时报销将在技术上完全可行。

  只不过,我们都很清楚的一点是,医保跨省报销近些年鲜有实质性进展,技术原因并非是最核心的掣肘因素,区域间利益难统筹才是最不易攻克的难关。

  不同地区的医保缴费水平和保障待遇参差不齐,这使得目前的医保制度处于条块分割的格局。推进异地就医即时报销改革,本质是对各区域利益进行重新洗牌,这直接关涉人口流入地和流出地之间医保基金的平衡,不可避免会遭遇阻力。

  要看到,流动人口一般是从经济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流动,北上广这种集中了大量优质医疗资源的城市,如果在现有模式下,给所有外地来的就医者提供医保即时报销,其医保基金账户将面临超支危险;“用自己交的钱给外地人看病”,也会伤害本地参保人员权益。

  所以,要想让异地就医即时报销的梦想照进现实,并且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换个思路,应建立国家级的医保信息管理和结算平台,联通各省级医保管理系统,通过国家医保基金统筹管理和财政转移支付等手段,便捷医保报销,同时减少各区域在医保缴费、报销比例、医疗价格差等方面的差距,实现全国医保基金使用的效益最大化。

  当然,医保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在科学论证和实践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在清除医保信息统筹的路障之后,接下来就该思考如何攻克“利益统筹关”的问题了。

  路要一步一步走,要全面推进异地医疗即时报销,不妨先通过试点实现省一级的信息互通与利益统筹,然后再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向纵深推进。

  相关报道见A22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