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娱乐新闻·电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娱乐新闻·电视
下一篇

《我是特种兵》原班人马打造续篇《火凤凰》今日开播

军旅剧流行“致青春”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特种兵》系列这次将焦点放在90后女兵身上,为军旅题材拓宽了一个创作层面。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刘玮)今晚,《特种兵之火凤凰》将登陆江苏卫视,该片由《我是特种兵》系列电视剧的原班人马打造。从《我是特种兵》到《火蓝刀锋》的热播,这些打青春牌的军旅剧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的目光。曾经策划过《亮剑》《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以及上述这些青春偶像军旅剧的李洋认为,当代军旅剧回归青春才是制胜之道。

  青春军旅剧《我是特种兵》系列曾经风靡一时,甚至影响了年轻一代对军人梦想的追求。《火凤凰》在情节设置上也将延续前两部的故事风格,力求展现女兵训练最真实的状态。这部剧将以“火凤凰”的特战队为主线,主要讲述一群90后女特战队员怀揣各自的理想集结在一起。在经历了近乎残酷的训练和实战后让她们逐渐蜕变,最终以一个真正军人的姿态重新绽放生命。

  同时为了让系列有一中延续性,演员选择上也是观众所熟悉的“老特种兵”,在前两部中出演旅长的实力派老戏骨侯勇再度回归,依然饰演一位铁血军人。另一位年轻演员徐佳之前塑造过“老炮”和“王艳兵”这两个角色,这次他将变身雷电突击队队长“雷神”,成为女子特种兵训练营里的“魔鬼教官”。

  ■ “新兵”收视杀手锏

  拒绝刻板说教

  近年来,青春军旅剧收视屡屡让人眼前一亮,也逐渐脱离战争类型剧,独成一派。相较“前辈”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塑造的一板一眼、说教意味浓重的英雄形象,年轻观众更喜欢从接地气的“新兵”中找到共鸣。

  从《士兵突击》到《第五空间》《我是特种兵》《火蓝刀锋》,青春偶像军旅剧越来越多地得到了认可,这些剧集颠覆了以往的刻板、严肃、沉重的军事气息。在李洋看来,军旅剧回归青春是正道,因为军营本来就和青春密切相关。李洋表示,我们也需要具有中国精神的军事偶像,他们也可以很时尚,很酷很炫,充满活力朝气,“这些孩子在家也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在部队的大熔炉里洗练过,他们有的变成了金子,有的被淘汰,而最终留下来的那些精英,就是我们需要的军事偶像。”

  注重挑选演员

  既然主打青春牌,在选取演员时,军旅剧也坚决以健康、阳光、朝气的标准来选人,名气反而不再是最主要的因素。李洋说:“比如说《第五空间》,蒲巴甲,好男儿选秀冠军。他之前没演过电视剧,只演过一部电影《喜马拉雅王子》,但型挺好。然后我们让‘小刘德华’贺刚演男二号。而且他们的服装造型都是重新做的,不是我们制式化的军服,而是比照着世界上最漂亮的制服精心设计的,包括LOGO、飞虎臂章等。另外我要求他们出场都要戴墨镜,就像《黑客帝国》那感觉。军事偶像要杜绝奶油中性这种审美。”

  实际上,军旅剧起用人气偶像并不新鲜,2006年拍摄的《士兵突击》,就将王宝强、陈思成、张译等新生代演员带上了一线阵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