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云南数百村民打砸公务车 警方27人伤

3人重伤,30余辆公务车被打砸;当地称系传唤疑犯引发聚集;村民称因征地引发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2日,云南晋宁数百村民与警方对峙。网络截图
23日,村民出示的相关承诺书。 王春云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王万春)10月22日,云南省晋宁县发生群体性事件。据官方通报,22日下午,该县公安机关在晋城镇依法传唤2名嫌疑人后,引发约200名村民聚集,30余辆公务车被打砸,致26名公安民警和1名协警不同程度受伤。

  被警方传唤的当事者王春云和当地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事件因强行征地引发。当日下午6时许,二人被放回。

  昨日5时,云南省晋宁县官方通报称,22日13时30分,晋宁县公安局对涉嫌非法拘禁和故意伤害的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传唤。

  14时45分,晋城镇广济村约200名村民聚集在该村的牛广公路路口堵截、扣留过往公务车辆和公务人员,先后强行扣留11人和3辆公务车。

  17时30分左右,昆明市、晋宁县派出百余名警力赴现场控制事态,被村民围攻,事件造成30余辆公务车被打砸,致26名公安民警和1名协警不同程度受伤,其中3名警务人员重伤,两人经救治生命体征基本稳定,另外一人暂未脱离生命危险。

  据通报,事件引起云南省委、省政府重视,省委书记秦光荣作出批示,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省政法委书记孟苏铁到现场指导处置工作。相关后续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 讲述

  “今年征地冲突已有三次”

  事件当事人王春云告诉新京报记者,22日中午1时许,他和父亲被县公安局带走。王春云称,他是遭到别人举报其殴打他人造成轻伤,要负“刑事责任”。

  “实际上那人没有被打。他是我们村一个村小组组长,极力主张卖地,因此不被村民认可。”王春云说。

  “最后,公安局的人说你不参与征地的事就没这些事情了。”王春云说。当日下午6时许,二人被放回。

  据广济村民们称,事件起因是强行征地引发。晋宁滇池边古滇王国文化旅游名城项目正在征地。“村民们都不愿意。”广济村村民普永芳说,王春云父子俩是村民维权代表。

  普永芳称,王春云父子被警方带走后,村民们聚集要求放人,并没有堵路,政府派出特警进村维持秩序和村民发生冲突,有4名村民被打伤。

  据王春云、普永芳等当地村民称,今年以来因强行征地的冲突已发生3次。“多名村民被打伤。”

  对于村民的说法,晋宁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雁遐回应称,具体原因目前正在调查中。

  ■ 最新进展

  县委书记按手印承诺不征地

  采访中,村民王春云向记者出示了县委书记蔡德生等领导按有手印的相关承诺书。这份题为《关于对广济工作的几个问题》承诺书上表示决定不征地,称对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问题,县委、县政府对全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责无旁贷。

  承诺书称将对此事件中受伤的群众负责医疗费。

  记者就此承诺书致电县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此避而不谈,而称以“通报”内容为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