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书评周刊·秋季书选·艺术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书评周刊·秋季书选·艺术生活

秋季书选·艺术生活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威尔·施瓦尔贝
版本:中国友谊出版社
2013年7月
作者:罗伯特·迪默里 等编
版本: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3年8月
作者:朱良志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年9月
作者:杰米·奥利弗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3年8月
作者:传叔银
版本:重庆出版社
2013年8月
作者:中国医学论坛报社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3年7月

  ■ 推荐

  《无印良品生活研究所》

  作者:无印良品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年8月

  不要急着将它看成一本营销书,因为此书最多是一次提升“品牌形象”的实践,书中的内容却是真正侧重于帮助读者营造良好的生活空间,传授实用、多样的生活智慧。

  《媳妇儿,一起去卖煎饼果子吧》

  作者:魏雪明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3年7月

  高房价、人多、就业难,做一名“北漂”的辛苦应该是所有依然在北京挣扎的有志青年最感同身受的事,这也是为什么漫画家魏雪明创作的“从北漂到买房的逆袭史”故事在天涯连载三天便立刻成为头条热帖的原因。不管有多少人能真的依靠卖煎饼果子买房,但在如今的时代,我们的确需要一些充满激情的励志故事。

  《止不住的梦想:一个农民工的生存日记》

  作者:姬铁见

  版本:九州出版社

  2013年8月

  据统计,中国有两亿六千万农民工,但他们当中,极少有人能在出版领域自己发声,讲述自己的生活与思考。姬铁见是一个来自河南的农民工,他的文字或许并不优美,但这种原生态的文字和白描式的写法,却更能够再现当代农民工境遇与困境。

  《生命最后的读书会》

  一个儿子在母亲患胰腺癌后,在母亲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和母亲一起读书。作者本人是一家出版社的总编辑,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和书打交道,但他告诉我们,大多数出版人都知道,怎么自信满满地和别人谈论没有看过的书。但作为“普通读者”的母亲却不一样,如果你塞给她一本书,她一定会把它读完。

  在这段两个人一起读书的时光里,他们一起读过大约二十本书,其中大多数都是小说,包括麦克尤恩的《在切瑟尔的海滩上》、约翰·奥哈拉的《相约萨马拉》、新科诺奖得主门罗的《太多的幸福》等。书籍让他们可以自然地探讨他们关心但又难以开口的话题,让他们能够以让人难以置信的坦诚,分享书中人物的命运和他们自己的生命。

  本书作者施瓦尔贝说,我们都有太多想看却看不完的书,但他从他的母亲身上学到一件事,那就是:读书跟行动并不冲突,阅读真正的反面,是死亡。本书作者和他与癌症做斗争的母亲,就是从阅读中,找到了直面死亡的勇气。

  《有生之年非听不可的1001张唱片》

  本书由知名乐评人罗伯特·迪默里担任主编,九十多位资深乐评人共同组成创作团队,书中收录的一千零一张唱片都曾或多或少地影响与改变了流行音乐发展史,都是不可错过的经典。随意翻开本书吧——如果你从前面翻,你能看到弗兰克·辛纳屈、猫王、爱灵顿公爵、鲍勃·迪伦、披头士……从后面开始,你能找到The Strokes, Metallica, PJ Harvey, Portishead……

  《滚石》杂志元老编辑迈克尔·莱顿说:我知道,你将在这伟大的唱片银河中发现几十张你的最爱,而且我希望,在翻阅本书时,你会再挑出一些列入你的清单,看书之前,你可能从未听说过它们。就算最终决定不占有这本书,我想作为爱乐人的你也会有欲望去找一找这张列有1001张唱片的清单。

  《南画十六观》

  北大哲学系教授朱良志选择了文人画发展中的一个问题——“真性”来集中讨论。这一研究兴趣和思路,与其早前的著作《中国艺术的生命精神》一书一脉相承。

  本书选取了十六位画家,以每人的作品与艺术活动为线索,每章集中讨论一个有关文人画的关键问题,如通过明代画家陈洪绶,集中讨论“高古”通过八大山人,集中讨论“涉事”……十六个人物和十六种观点,形成对于中国文人画的总体表达。朱良志看画谈画,最终看出画家内在的精神气质和对生命真实的理解与表达,寓思想于优美写作之中。

  《杰米·奥利弗30分钟上菜》

  作为英国最当红的明星厨师,杰米·奥利弗的食谱屡屡成为英国乃至整个欧洲的超级畅销书。

  杰米·奥利弗在英国被称为“原味主厨”,因为他的食谱都很简单,强调保留食材的原味;使用健康和有机食材制作美食,这一点与现代人强调健康、实用的观念不谋而合。在“30分钟上菜”一书中,他为普通家庭设计了50套食谱,包括前菜、主菜、甜点和饮料,一整桌子菜据说都能在30分钟之内完成。中国的中产阶级家庭对西式饮食和西方的生活方式并不陌生,杰米·奥利弗的书,或许能成为不少人的厨房宝典。

  《慢骑中国》

  传叔银自2000年起多次快速穿越新疆和各省藏区,踏勘多条入藏路线,行程数十万公里。两年前他又怂恿了一位小伙伴麦阔,以全程骑车方式,慢速横穿中国,3月27日从南京出发,8月31日完成。

  和市面上流行的游记不同的是,这本书不记流水账,不秀风景和人像来满足自己那点“在路上”的优越感,不忽悠你旅行是一种更优越的生活方式。相反,你可以把这本书当作“骑行者指导手册”+“自传体小说”来读。从中,你可以找到实用、细腻的骑行指导,以及一个长期在路上的人对生活和旅行相当深入的反思。

  《死亡如此多情》

  《死亡如此多情》一书是由百位医护人员共同完成的一部文学作品,他们用平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作为医者亲身经历的临终故事。透过这些医者的口述实录,我们读到的是每一个个人在面临生命大结局时的痛苦、挣扎、勇气和感悟。由此,在医患关系颇为紧张的今天,阅读此书,也有助于我们对医生这个常常被误解的群体,形成新的认识与敬意。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吴永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