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书评周刊·秋季书选·经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书评周刊·秋季书选·经管

秋季书选·经管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任志强
版本:江苏文艺出版社
2013年9月
作者:刘军宁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3年9月
作者:埃德蒙·费尔普斯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3年9月
作者:吴晓波
版本: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3年8月
作者:叶檀等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年8月
作者:T·J·斯泰尔斯
版本: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3年8月

  ■ 推荐

  《力挽狂澜》

  作者:威廉·西尔伯

  版本: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3年9月

  本书描写了“最伟大的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被六任总统委以重任,受命于危难,三次应对金融危机;连任两届美联储主席,制服通胀怪兽的传奇经历。

  《改革的逻辑》

  作者:周其仁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3年9月

  经济学家周其仁回望、深察、预见改革大势,揭示中国经济未来走向,探索中国经济前行方向与路径的文集。

  《大转折时代》

  作者:戴维·霍尔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3年8月

  未来学家戴维·霍尔认为,传统思维正受到大规模的摒弃,作为过去200年人类文明基石的思想体系有许多正逐渐消失。现实正以更快的速度发生改变,当中国更多地融入这种现状时,政治、政府、金融市场甚至文化将发生转型。

  《野心优雅》

  作为房地产业的大炮,任志强素来以敢言而著称。即使成为“人民公敌”,他也依旧我行我素。正因为如此,本书一面世就引起了经济界和广大读者的普遍关注。在书中,任志强详细回顾了自己的经历。他出身红色家庭,上最好的子弟学校,参加“文革”、当红卫兵、插队,以及改革开放后受委屈被拘押坐牢,平反后又创办国有民营企业,从拉板车到开餐馆,再到做房地产、做金融。作为改革开放30年的参与者和观察者,任志强披露了自己起诉政府、状告银行、被国家暗查等曾经引发极大争议事件的内幕细节。

  正如我们此前熟知的那样,在英国,商人是推动英国政治变革的重要力量,“无代表,不纳税”的口号就从18世纪中期的英国发出。在中国,有关企业家“原罪”问题的争论,一度是社会热门话题。任志强以亲历者的视角,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政商之间的微妙关系。每个人都是政治人,企业家因为利害关系,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任志强披露的事实和他的言论,无疑有助于对此问题的思考。

  《投资哲学》

  作为政治学学者,刘军宁研究保守主义20多年。《投资哲学》关注的是投资背后的价值判断,作者将作为思想体系的保守主义,与金融投资联系起来。基于保守主义消极的价值观,保守主义的价值投资取向最关注的不是赚取多少,而是如何避免损失。保守主义强调信仰与道德的重要性,没有一个卓越的价值投资者不强调道德情操对成功价值投资的极端重要性,保守主义致力于保护自由,而价值投资帮助人们获得财务自由,从而使得人身自由有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在作者看来,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的最大妙处,不是它能帮你赚钱,而是它能帮投资者保守这个世界上最值得珍视的东西:价值!

  较之一般的金融学著作,刘军宁在本书中关于投资的分析具有了形而上的意味。它涉及投资者道德情操和精神世界的构成,乃至世界观等诸多方面。书中声称,金钱是有道义含量的,金钱是精神性的,显然,这种视角更为深刻。

  《大繁荣》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费尔普斯认为,经济繁荣能于19世纪20年代到20世纪60年代在某些国家爆发,其兴盛的源泉是现代价值观,例如,参与创造、探索和迎接挑战的愿望。这样的价值观点燃了实现广泛的自主创新所必需的草根经济活力。大多数创新并不是某些孤独的梦想家所带来的,而是由千百万普通人共同推动,他们有自由的权利去构思、开发和推广新产品与新工艺,或对现状进行改进。正是这种大众参与的创新带来了庶民的繁荣兴盛——物质条件的改善加上广义的“美好生活”。

  《历代经济变革得失》 

  作者分析了中国历史上多次经济改革得失后认为,由李世民开启的盛唐,是最小政府的结果。他实施的轻税简政,促进了工商业和地方经济的繁荣。而明清经济的停滞,则是大陆孤立主义的后果。作者认为,最近三十多年的经济崛起,是两千年经济变革史一次合理性演进,迄今仍有陷入历史的闭环逻辑的危险;中国经济制度上的“结构性缺陷”,是一个“建设性结果”,它与维持千年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度有着密不可分的重大关系。吴晓波的结论或许有待商榷,但是本书对于理解中国三十多年来的经济变革和当下的经济结构,无疑增加了历史的维度。

  《中国经济站在了十字路口?》

  本书包含对国际国内市场的分析与预测,对股市、楼市、金市、期货等领域的投资指导,对电商、传媒、能源、航空等各行各业的经济分析等等。作者对2013年的中国经济做了三个预测:第一,围绕中国城镇化的配套改革开始启动。第二,全球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还将持续。第三,中国资本货币市场略好于2012年。对于房地产,叶檀的分析是,大部分省会以上核心城市房价还会上升。另一个特点,尽管一步三回头,尽管戴着原罪的帽子,尽管无数骂名,房地产市场还是在往上走。良好的愿望和心理需求不能替代理性的分析和判断,叶檀的声音值得认真倾听。

  《第一大亨》

  本书是白手起家美国大亨科尼利厄斯·范德比尔特的传记。1867年,为了让纽约中央铁路公司屈服,他让所有从西部前往纽约市的火车停运。1869年,他凭一己之力化解了华尔街的恐慌,避免了可能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的经济萧条……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三大富豪,身价远超今天的比尔·盖茨。1877年过世时,他的资产占到了美国整个货币流通量的1/9。

  对于一些正在奋斗的中国读者而言,本书不仅励志,而且帮助他们了解19世纪的美国历史。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