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书名的淘金逻辑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看书的关键是选书,不知道别人是怎样,反正我是越来越懒了,因为,不知道什么书是可以信赖而托付时间的。以前,没有钱而有时光,就逛书店,那时代也没有排行榜,更不兴码堆,报上宣传什么、朋友推荐什么、自己在书店临时看到什么,就买什么。后来,囊中不那么羞涩却为生计奔波,再加上排行榜、当当网什么的大兴风浪,干脆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但是,也还不放心,下单前还要去实体店,先翻翻,没问题,再网购。前几年,被工作大魔完全吞噬,实体店也没时间去了,只凭媒体的排行榜网购。因为,我发现,虽偶有不合适的入手,但是,比起时间成本,还是合算的。我倒不是说以后实体店会完全退市,而是说,对于我这样的不太想被时代抛弃的普通白领来说,书名有时候是最重要的。比如,《新京报》这样的书香榜,大多只有书名、作者、定价和出版社,而对我来说,书名可能是吸引往下看的最大动力。因此,我愿意说说这周榜单上淘金书名。

  首先,当然是《野心优雅:任志强回忆录》。这书名可能是今年最出乎意料和最富争议的书名之一。我看报上讲,就是任志强自己也不太喜欢,说是书商觉得好卖,也就迁就了。我还看到任志强在微博上和潘石屹等一众好友联合力贬书名。不过,作为局外人,我倒是认为,有些名家提出的备选书名,比如《公民任志强》《扛起肩膀》等等,合适倒是合适,但是太平,太俗气。也许“野心优雅”太过夸张,但是,它能引发争议。而且,汉语这东西博大精深,估计就是起为《胡萝卜+大棒》也都讲得通。最重要的是,一本书因为书名而引发争议这事本身,就可以起到广告效应。我甚至揣测,出版商的“居心”主要在此。出版商挣钱不容易,看承载内容不错的份儿上,咱们忍了吧。

  《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这个书名也有意思,首先是长。至于多崎作是谁,巡礼之年又是什么意思,反倒是次要的。说来也奇怪,村上春树的著作近年来有书名加长的趋向,以前《挪威的森林》很干脆,但是《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就有点怪,甚至成为仿词的对象。等到“多崎作”,就完全不知所云了。不过,依靠村上春树的诺奖“备胎”大名,大卖是不成问题的。我印象中,英国有一个最佳书名奖,每年中奖者不是搞怪、就是特别长。中国是不是也可以借鉴一下呢?

  我听说,随着竞争加剧,书名在畅销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我又听一个文化界的朋友说,有的出版商在出版合同中还特别强调:凡是出版商起的书名版权归出版商所有。作为一个没有文化的普通读者,我对文化界的事不感兴趣。我只是想说,书名,也是有品位的。比如,新科诺奖得主门罗的作品《Runaway》,大陆版叫《逃离》,台湾版叫《出走》。我喜欢“出走”,觉得那才叫文艺范儿。

  □小可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