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上一篇  下一篇

高考分值调整也不能只看初衷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旁边评论

  赞成降低英语权重,与赞成英语高考改革方案不可混为一谈。

  北京高考新方案公布,英语降低分值,引起各界广泛关注。总体而言,舆论普遍赞成降低高考英语权重。在新京报的调查中,这也得到充分体现。可是,再进一步分析各年龄段群体的意见,就会发现,对于这一改革,公众的情绪还是很纠结。

  总体看来,这一调查得出一个结果:年龄越大者,越支持降低英语分值、增加语文分值。更为有意思的是,数据同时还显示,最赞成英语降低分值者,也对这能否减轻学生的负担,并不看好。如果再考虑到其他群体的态度,此次降低英语分值的高考改革,能有怎样的减负效果,还有待观察。

  这对包括英文科目改革在内的高考改革,提出两方面问题。其一,改革必须充分听取各界意见,尤其是教育第一线、正在求学的学生的意见。可以说,目前的教育改革决策者,多是50后、60后群体,他们的意见重要,但80后、90后的意见更重要,如果忽视学生群体的声音,他们没有话语权,那么,不论改革怎么改,他们都是“被改革”,这样的改革,不但可能伤害学生群体的利益,也可能导致改革效果不佳。

  像对于语文,很多人认为语文分值增加会提高学生的人文修养,可如果结合当前的高考录取制度、认真去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就会发现,如果应试格局不变,增加语文分值,只会增加新的应试负担。需要指出的是,现在的调查,还有一些被调查者并不清楚具体的高考录取规则,只是凭感觉进行选择。等这一改革方案真施行后,再去调查学生、家长,得到的结果才更接近现实。

  其二,改革不要关注形式,而要重视实质。为何那么多的60后、50后赞成降低英文分值,却又认为这会增加学生的负担呢?——按理,如果认为这会增加学生的负担,当反对这一改革才是。可以解释的理由是,对于降低英语分值的改革初衷大家是支持的,但对于改革措施的效果却不看好。大家对改革初衷的支持,被理解为对改革措施的支持了。这也正是我国历次高考改革都存在的问题,由于改革措施不到位,结果是改革只剩下减轻学生负担、引导素质教育的初衷。

  所以,要把改革的初衷和改革的措施分开,不能把支持降低英语权重与支持目前的改革措施混为一谈。降低英语权重是大势所趋,但目前简单降低分值的做法,很难说能起到这一效果。真正能让英语权重降低、引导基础教育重视学生个性发展的改革措施是,实行考试、招生分离。大学自主招生,可根据本校的办学定位、专业特点,自主提出英语科目、成绩要求,而学生则根据自己报考大学的选择,自主选择考试,以考试成绩自主申请大学。这就把学习的选择权交给学生,同时中学可摆脱考试指挥棒,自主教学。

  □熊丙奇(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