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最牛违建”仍矗立 房主称月底拆完

有市民质疑拆违悄然停工,房主张必清称违建内部结构基本拆完,不需城管帮忙拆除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8月15日(上)和昨日(下)拍摄的北京人济山庄“最牛违建”。新京报记者 浦峰摄
8月15日(上)和昨日(下)拍摄的北京人济山庄“最牛违建”。新京报记者 浦峰摄

  新京报讯(记者申志民)近日,位于北京人济山庄的“最牛违建”拆除进度遭到市民质疑。市民发现自8月15日开拆以来,最底层的假山和房屋从外部看没有太大变化,怀疑房主张必清已经悄然停工。昨日,张必清否认称,违建一直按计划拆除,月底能拆完。

  楼顶假山、长廊仍在

  “都拆除两个多月了,怎么感觉还是原来的样子,几乎未动”,昨日,北京海淀区人济山庄小区,业主曹先生指着最牛违建拆违现场说。人济山庄及附近紫竹院公园,多位市民议论,质疑拆违存在停工、怠工现象。担心拆违进程慢,等(媒体)风声过去后不了了之。

  截至昨日,“最牛违建”所在的居民楼四周仍搭着防护网。远远看去,多名穿着红色反光背心的工人在违建楼顶晃动。

  楼顶依然可见违建外形,与拆违前变化不大,顶楼四周可见枯树枯草,违建一侧长廊依然存在,周围仍有假山石紧贴顶楼楼体。

  张必清的2605房房门紧闭,与以往不同的是,房门上的城管下达的拆违通知单已不见踪影,偶尔听到楼顶嘭嘭的声音。

  昨日,人济山庄一保安称,“最牛违建”刚开拆时动静很大,最近半个月里,发现虽然有人在施工,但运输垃圾的频次降低。

  房主称外围没拆是假象

  此前,城管部门及最牛违建主人张必清称,拆违工作已经进入尾声,本月月底能按计划拆完。但面对公众对拆违进程的质疑,城管部门称,若10月底拆不完,城管或帮忙拆违。

  “大家看到没拆,是外围的假象,其实已经快拆完了”,昨日,张必清电话中称,拆违工作依然有序进行,最近几日加快了进程,公众看到的是拆违中为防安全搭起的外部框架,内部结构的违建差不多已经拆完。

  张必清说,目前拆违现场留有大量的违建垃圾,需要向外运输。“为不影响市民日常使用电梯,往往在夜间运输垃圾,所以显得进程缓慢。”

  张必清直言,拆违工作月底能够完工,因安全问题,不需要城管等有关部门帮忙拆违。“月底拆违完成后,违建垃圾运输和恢复,可能需要几日”,张必清称。

  ■ 讲述

  张必清称因拆房一病不起

  “我现在仍不忍看拆违现场”,时隔两个多月,张必清依然对违建持以深厚感情。他称,对于公众而言,这个房子是违建,对他而言,则是一个孩子。“我对它感情很深,不忍心看到拆违中惨不忍睹的样子。”

  张必清称,因“拆违”一事,他一度生病不起。“就像一个孩子,今天拆卸掉一个胳膊,明天拆一条大腿,心里难受。”

  张必清此前曾希望城管等有关部门手下留情,保留违建部分绿植,但被城管部门否决,要求其恢复建筑原貌。

  【事件回顾】

  8月12日 北京人济山庄“最牛违建”被曝光,一高层建筑房顶盖别墅,假山大树俱全。

  8月13日 北京城管限期楼顶别墅15日内拆除,否则强拆;最牛违建主人张必清被媒体曝光,指其靠点穴治病。

  8月14日 最牛违建业主所涉房产被冻结。

  8月15日 开始拆除:“最牛违建”开拆,房主张必清说十天内拆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