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女子身份证被多次冒用开房

市民李女士认为酒店对顾客身份核实存在问题,双方沟通仍未解决;酒店总部表示“再协调”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26岁的市民李女士最近几天很闹心。自今年10月份以来,她收到了4封来自七天连锁酒店为住过店的客人发的“满意度调查”电子邮件,“但我一次都没住过”。

  李女士称,她曾与三家七天酒店分店沟通,并在各分店所属的派出所备案。但还是继续收到了类似的邮件。

  七天酒店集团公关部负责人昨日查证后建议李女士与酒店总部客服联系解决问题,并将“协调相关运营规则”。

  半月余收四“评价”邮件

  10月25日上午9点多,李女士的邮箱里收到了一封来自七天连锁酒店的邮件,邀请她参加“顾客满意度点评”。

  邮件显示,当日凌晨3时,有三人入住了七天酒店赵公口分店,其中一人与李女士同名同姓。

  “这已经是我这个月第四次收到这种邮件了。”李女士称,10月7日她就收到过七天酒店百子湾店发给她的类似邮件。

  “当时我就跟酒店联系过,也给派出所打了电话。”李女士说,酒店称可为她备注信息,派出所值班人员则称会备案。但是,后来连着两天,她又收到了邮件,“这次是七天华威店”。随后,她再次与酒店和属地派出所联系,对方均答复会备注相关信息。

  李女士称,她的七天酒店会员卡号与自己的身份证号、手机号、邮箱均已绑定。她能收到酒店评价邮件,证明有人拿着她的身份证入住了酒店。而自己确实在2006年曾挂失、补办过身份证。但是,“住店都要身份证并核实身份,那人是怎么住进去的呢”?

  店方再次备注相关信息

  昨日上午,李女士再次到七天酒店赵公口分店,询问事件解决进展。

  “我尽快联系总部客服,争取帮您解决。”该店店长称,入住客人将被验证身份证,但确实有人持李女士的身份证入住酒店。

  随后,该店长再次备注了李女士的手机号,提示若有人持李女士的身份证住店需电话核实,并写明“已通知派出所”。

  昨日下午,七天连锁酒店总部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分店亦可以看到相关备注信息,“分店不能更新其他店面的信息,所以需要李女士与总部客服联系,协商问题如何解决”。但“毕竟不是机场安检,有时分店前台(核实身份)工作可能做不到最到位”,总部“将再协调相应运营规则”。

  ■ 律师说法

  酒店有核实旅客身份义务

  “根据法律规定,七天酒店应查验旅客的身份证件,并如实登记。”北京力珉律师事务所麻增伟说,七天酒店是否尽到审核义务,要根据李女士的身份证照片与冒用者是否明显容易区别等因素综合判定。

  麻增伟称,如果七天酒店未尽到审核义务,且因冒用身份证给李女士造成损害,李女士可向冒用人和七天酒店共同主张侵权责任。

  麻增伟建议,李女士“应及时报警,并由警方出具相应的证明,避免他人的冒用行为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同时,可通过公安机关查找冒用人,追究冒用人的相关责任”。

  ■ 追访

  身份验证将引入“指纹”

  昨日,一北京警方人士称,当事人应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身份证挂失后,如果被人冒用从事违法行为,失主无需承担法律责任,冒用者可被处行政拘留。但通常情况下,不会出现身份证被冒用购买火车票、申领信用卡以及入住酒店等。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一北京警方人士介绍,失主补办新身份证后,原身份证仍可使用。目前,我国的身份验证系统已在研究指纹验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