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网秦“合作伙伴”否认有预装合作

遭浑水做空,股价暴跌62%;中兴、华为、联想否认预装网秦;网秦称已在京起诉浑水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网秦遭到机构做空、媒体质疑后,昨天,网秦所称的合作伙伴中的部分企业,中兴、华为、联想等手机企业相关人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没有和网秦有过商务预装合作。对此,网秦表示,这一定是手机企业内部沟通出现问题导致的误解,他们手头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自己确实跟这几家企业有预装合作。

  网秦称与华为等多年合作

  以手机安全软件起家的北京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05年,于2011年5月5日登陆纽交所。此前,网秦公开数据显示,其付费用户人数600万人。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4日,做空机构浑水发表了一篇长达81页的调查报告,指责网秦捏造营收数据、伪造市场份额、夸大付费用户量。报告称,网秦付费用户人数不到25万人,并非网秦宣称的600万人。

  北京时间10月25日下午,网秦8周年庆典后,网秦CEO林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秦的用户包括注册用户、月活跃用户和付费用户三个概念,很多报告没有理解注册、活跃、付费概念。网秦的用户一半在海外,一半在中国,国外含150多个国家。目前网秦的注册用户为3.7亿(不包括飞流),其中月活跃用户为1.2亿,月付费用户为1130万。网秦用户主要来自两个渠道,手机预装和网络下载。目前网秦和“中华酷联”等手机厂商均有预装合作,在网络上有3万家渠道。网秦对活跃用户的定义是,用户安装的网秦软件能连接服务器。

  昨天,林宇参加一个在线访谈活动时再次强调,网秦和华为、中兴、联想、酷派、金立、oppo等几十家手机厂家都有多年的预装合作。“光华为、中兴、联想、酷派未来一年全球的出货量就接近3亿左右。”但林宇拒绝了网友“公布有合作的手机型号”的要求。

  多家手机厂商否认合作

  昨天,中兴、华为、联想等手机厂商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没有与网秦有过商务预装合作。

  中兴方面表示,中兴的确和网秦有过商务沟通,但由于预装收费等原因,这个合作一直没有谈成。后来中兴自己也有了安全软件“掌心管家”,就更没有必要预装网秦的软件了。该人士称,中兴从没有和网秦有过商业预装合作。

  联想相关人士也表示,联想自己有“乐安全”产品,和网秦有直接竞争关系,所以从来都没有预装网秦。华为相关人士称,有过沟通,但从来没有和网秦正式有过预装合作。酷派表示,至少近两年内没有与网秦有过预装合作。

  针对这些厂商否认为网秦有预装合作,昨晚,网秦相关人士表示,这一定是手机企业内部沟通出现问题导致的误解,他们手头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自己确实跟这几家企业有预装合作。

  三个交易日股价跌6成

  继上周大幅下跌之后,10月28日晚网秦股价继续下跌17.22%。目前,网秦市值4.53亿美元,相比上周四缩水8.8亿美元。

  10月25日,网秦CEO林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诺当晚8时,网秦会出具一份官方回应,对浑水的报告进行逐条反驳。但截至昨晚记者发稿前,网秦仍没有出具这份回应。

  由于网秦“强有力回应”的缺席,投资者对网秦疑虑重重,网秦股价持续下跌。

  10月28日,网秦股价一度跌至7.58美元,收盘时跌17.22%。三个交易日,网秦股价从23.05美元跌至8.8美元,跌幅达62%,市值缩水8.8亿美元。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 相关

  美律所宣布就浑水报告调查网秦

  美国律师事务所Wites & Kapetan昨天宣布对网秦发起调查。

  浑水报告发布的第二天,美国罗森律师事务所宣布,将对网秦是否涉嫌证券欺诈进行调查。热衷于美股索赔律师郝俊波此前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已接到股民委托,要求起诉网秦证券欺诈。他正在征集更多的股民参与进来。

  郝俊波表示,自中概股在美国上市以来就不停地出现类似事情。在他看来,浑水每次做空还是经过严谨调查的,不会造假,否则公司好不容易积累出来的声誉就毁于一旦。“但真相总需要调查取证,也需要时间考验。”

  郝俊波认为,只有强有力的解释才能打消股民的疑虑,如果只是泛泛而言,恐怕投资人很难对其有信心,其股价也不容易在短期内反弹。他表示,如果网秦真的有理有据的话,希望能尽快提供有力的反驳。

  网秦此前表示即将公布的“强有力回应”昨天依然缺席,面对网友质疑到底何时公布时,林宇仅表示,上周五公司曾就此召开电话会议,对此已有很多回应。i美股内容总监钟日昕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网秦对于一些核心的东西没有进行回应,因而显得回应的力度不是很够。“人们现在还在质疑,为什么网秦说有那么大的市场份额,但身边看不到网秦的用户。”(林其玲 郑道森)

  ■ 回应

  网秦CEO称已起诉浑水

  承诺网秦“永不退市”,要做百年的伟大公司

  昨天,网秦CEO林宇在参加一个在线访谈活动时透露,该公司已经在北京对做空机构浑水提起诉讼,后续还会考虑在香港、美国起诉。

  称对股东的损失感到痛心

  林宇称,由于网秦股价暴跌,对股东的损失,网秦感到非常痛心。但是损失是因为浑水的诽谤导致的投资者恐慌造成的,所以网秦已经在北京起诉了浑水公司和报告作者本人。

  他还表示,希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考虑建立一个 “反浑水同盟”组织,共同对抗类似浑水的做空机构。“一个企业对抗众多做空基金,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如果大家团结起来,相互支持,就很容易渡过难关!”

  此外,林宇还透露于10月29日晚通过该公司官网公布更为翔实的信息。截至记者发稿,该公司官网未公布此“翔实”信息。此外,林宇承诺,网秦“永不退市”,要做一个百年的伟大公司。

  为证明业务强劲公布存款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4日,浑水发布报告,质疑移动安全厂商网秦从业绩到用户数全面造假。在报告中,浑水表示,网秦2012年中国安全产品营收中至少72%是虚构的,严重夸大了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有率。浑水还表示,网秦的并购交易很有可能是贪腐行为,其现金余额很有可能是虚假的。

  在北京时间25日晚间召开的电话会议上,网秦对于浑水的质疑报告作出口头回应,林宇在会上表示,浑水对于网秦的指责“纯属子虚乌有”。公司宣布董事会已成立一个独立的特别委员会对浑水的报告内容进行独立评估,该特别委员会由公司四名独立董事组成。

  另外,为了证明公司业务的强劲表现,网秦还公布了公司一些主要的现金定期存款。同时,网秦还表示,在发布2013财年第三财季业绩、内部交易管制期结束后,公司将进行3500万美元股票回购计划。

  由于网秦股价暴跌,对股东的损失,网秦感到非常痛心。但是损失是因为浑水的诽谤导致的投资者恐慌造成的,所以网秦已经在北京起诉了浑水公司和报告作者本人。

  ——网秦CEO林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