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对“小偷特区”不能纵容

  据媒体报道,从去年年底开始,就不断有网友发微博,提醒市民在经过木樨园桥东时,一定要留意随身财物。附近居民称,木樨园桥东公交站附近的天桥上最乱,很多人都在桥上丢过东西。

  如果一个地方出现了较多的偷窃事件,成了普遍现象,当地警方就应及时介入,而不能只让市民依赖口口相传式的相互提醒。

  小偷小摸让市民深受其扰,但基于报案在时间消耗、成本效果等多方面考虑,许多市民受了损失也常是自认倒霉,权当是消财免灾,只在心中愤恨。但对市民经常发现偷窃的地方,辖区警方不能因无人报案而漠视问题,而应保持高度的警惕。当市民奔走相告于街巷与网络之时,有关警方就应随之而动,重视这一无声的“举报信”。□吴志峰(职员)

  渣土车高速“裸奔”监管在哪儿?

  10月28日凌晨,雾霾笼罩北京,在东五环外首都机场第二高速公路东小井附近路段,一辆辆违法运输车趁着夜色奔行在高速路上,短短半小时,仅市区向机场方向半幅路就有170辆渣土车通过,绝大多数车辆一路“裸奔”。在京通快速路、东五环、南四环,也随处可见渣土车留下的遗撒痕迹。(10月29日《北京日报》)

  根据相关规定,在恶劣天气情况下,渣土运输车须完全密闭运输;相关执法部门24小时上路、上门开展执法行动。没想到的是,违法渣土车在高速路上“横行霸道”,如入无人之境。按说,若执法人员保证到位,违法渣土车上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违法运输车辆很好辨认,合规车辆须安装机械密闭装置,不能超限运输;驾驶室上须安装顶灯;车辆侧方须喷涂公司信息;车辆后厢板须喷涂放大的车牌号。而报道中出现的违法渣土车,许多连一项要求都不符合。

  雾霾天,违法渣土车尚如此猖獗,那么在平时,违法渣土车又是如何的“无法无天”?需要诘问的是,相关执法部门的监管在哪里?是谁给了违法渣土车“裸奔”的机会?□黄静(职员)

  地铁2号线站台灯光过亮

  昨晚8点多,我和朋友乘坐地铁2号线在雍和宫站下车,看到站台灯火通明、夜如白昼。我身旁的一位孕妇刚走出车厢,不由自主地把手架在眉毛上,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咕噜了一句“好刺眼。”朋友戴着眼镜,也一时“缓”不过来,只感觉眼睛像是进了沙子似的,一阵疼痛。

  我抬头数了数站台顶上的光管,24根光管竖立排成一圈,拼成一朵巨大的松针形“花儿”,“花儿”一共13朵,计算下来,就是312根光管。空间并不大的站台,安装这么多光管,光线太强,自然令人不舒服,更重要的是,也太浪费电了。

  除了雍和宫站,地铁2号线其他站台灯光情况怎样呢?我特意又登上地铁转了一圈,发现几乎每个站都大同小异,光管很多,十分“炫目”。

  地铁站内的灯光,不能太弱,但也不能太强。否则不仅让乘客的眼睛难受,也浪费能源。□麻贺永(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