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遵义书记落马被指边升边腐

今年1月任贵州省委常委,遵义任职一年,9次主持参加反腐会议;据称案发或涉凯里市长落马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廖少华,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纪委调查。图/CFP

  10月28日晚,中纪委发布消息称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廖少华是十八大后反腐风暴中落马的又一位副省(部)级以上干部,也是今年贵州省被查的第一个常委官员。

  10月28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公告称,53岁的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登录遵义市委官方网站,“市委领导”一栏中“市委书记”已经空缺。据其他媒体的报道,昨晚该栏还写着“廖少华”的名字,只是缺少简历。 

  廖少华被查并无迹象。

  在被中纪委宣布接受组织调查前一天,即10月27日下午,廖少华仍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身份主持召开遵义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全省第二次工业发展大会暨项目观摩总结会议精神、2013年度省委议军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次日的《遵义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此事。

  遵义当地多位官员均表示此事“很突然”,他们也是从网上得知的上述消息。一位熟知遵义政情的人说,廖少华落马前,遵义当地并没有相关传言。

  一位与廖少华见过几次面的贵州公务员说,他听闻廖少华或涉今年5月落马的凯里市长洪金洲案。

  据该公务员称,在他印象当中,廖少华没什么架子,比较低调。酒桌上,廖少华不喝白酒,红酒一饮而尽。

  遵义一年,九谈反腐

  曾带领导干部到忠庄监狱,称应“多读纪检监察机关的办案纪实”,接受警示教育

  2012年8月,廖少华调任遵义市委书记。

  廖少华接受组织调查后,网友发现,关于廖少华的相关报道中,很大一部分有关高调谈反腐。

  据遵义市政府官网,自去年7月履职遵义至今,廖少华参与的主持或发表重要讲话的反腐会议,多达9次。

  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是今年6月6日遵义市召开的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

  活动启动大会上,廖少华提醒领导干部,要把好“思想关”、筑牢思想防线;把好“欲望关”、警钟长鸣;把好“权力关”、正确使用权力;把好“小节关”、始终廉洁自律。

  当天,廖少华还带着与会人员到忠庄监狱,听取服刑人员剖析思想蜕变、走向犯罪的过程,接受警示教育。

  他说: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多看那些正在狱中服刑的职务罪犯的境况,想想自由的宝贵;多读纪检监察机关的办案纪实,想一想任何自以为隐秘的伎俩随时都可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思考一下假如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前途又何在?

  前述贵州公务员说,廖少华任黔东南州委书记时有次聊天说:有一些老板不送钱,送一些贵阳的购物卡给他。廖少华感慨送礼的人无孔不入,并表示自己曾经在中铁拿很高的年薪,并不缺钱,怎么会对那点购物卡心动。

  或涉凯里市长落马案

  有媒体称,廖少华落马与中央第六巡视调查结果有关,有遵义公务员称,或与今年5月凯里市长洪金洲落马有关

  今年1月21日,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成为贵州省委常委,距离他由黔东南州州委书记调任遵义市委书记仅半年。据此,有观察者认为,廖少华属于“边升边腐”的官员。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3年5月29日至7月29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贵州省进行了巡视。

  在今年9月25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向贵州省反馈巡视情况,组长张文岳说到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少数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由于缺乏严格有效的监督制约措施,导致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出让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

  有媒体指出,在十个巡视组公开的反馈信息中,仅贵州有如此明确指向与腐败问题有关的表述。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当时也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确保两个月内见到明显成效。

  按照规定,被巡视地区、单位将在反馈后2个月内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送整改情况,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而廖少华被调查也刚好在贵州接到反馈后的2个月内。

  廖少华的落马是否与中央巡视组调查成果有关,尚不得知。前述贵州公务员称,据他听闻,廖少华落马或因今年5月落马的凯里市长洪金洲案牵连。

  前贵州省黔东南州副州长、凯里市长洪金洲在今年五月份落马,并由此牵出凯里多位官员腐败窝案,多名地产商也相继被纪委带走调查。

  据媒体报道,洪金洲落马与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被调查有关。今年5月11日刘铁男因严重违纪被调查,进京争取能源项目的洪金洲也涉入其中。刘铁男案发第9天,洪金洲被免去除黔东南州副州长以外的所有职务。此后,贵州省纪委将他带走调查。

  廖少华在黔东南州履职7年间,洪金洲由凯里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升至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凯里市长。 

  “铁路系统背景”

  大学毕业后15年里,廖少华一直在铁道部第五工程局工作

  1960年出生的廖少华是四川遂宁人,拥有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

  据《贵州日报》公布的廖少华简历。廖少华于1982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铁道工程系。毕业后15年里,廖少华一直在铁道部第五工程局工作。

  1982年到1993年,他先后任中铁五局三处见习生、助理工程师、工程师;施工科副科长;副总工程师;副处长、高级工程师。

  1993年,廖少华出任中铁五局南昆铁路指挥部副指挥长,正处级;一年后,廖任中铁五局副局长兼南昆铁路指挥长、党委书记。

  1997年,廖少华离开铁路系统,步入贵州政坛。时年37岁的廖少华任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党组书记。

  一年后,廖少华调离共青团贵州省委,到贵州省计划委员会任职副主任、党组成员,官至正厅级。

  1998年到2002年,廖少华历任贵州省发展计划委副主任,六盘水市委副书记等,均保留了正厅级级别。此间,他兼任了贵州水柏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在六盘水履职3年市长工作后,2005年7月,廖少华再次升迁,到贵州省黔东南州任州委书记,同时兼任凯里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去年7月,廖少华离开黔东南,到贵州省第二大城市遵义任市委书记。

  半年后,即今年1月,经中共中央批准,廖少华任贵州省委常委。

  网络“官民互动”

  任黔东南州委书记期间,廖少华重视网络言论,一年间回复网民留言157条

  廖少华履历显示,2005年7月至2012年7月,他任黔东南州委书记,凯里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这是廖少华从政经历中,在一个地方履职最长的一次。

  廖少华履职黔东南州后,布局发展的战略重点为推进实施工业强州、城镇带州、旅游活州。

  任职黔东南州时,廖少华重视网络言论。他在讲话中提出,“网络问政是一种全新的民主议政、问政方式,畅通了广大网民的诉求渠道。”

  自2008年7月至2009年8月,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专栏,网友留言157条,廖少华回复157条,落实网民诉求问题93个,吸纳网民决策建议44条。

  上述回复内容多涉及民生问题。廖少华属回复率较高的贵州官员,被人民网作为网络时代“官民互动”新典型进行报道。

  前述贵州公务员说,大家普遍认为,廖少华在黔东南州政绩一般,但比较低调,“听说他接受调查,真没想到。”

  ■ 相关新闻

  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副省部级以上官员

  李春城

  原四川省委副书记。2012年12月初,因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周镇宏

  原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2013年2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刘铁男

  原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2013年8月8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倪发科

  原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2013年9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积,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郭永祥

  四川省文联主席,曾任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2013年6月,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王素毅

  原内蒙古自治区统战部部长。2013年7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正接受组织调查。

  李达球

  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2013年7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正接受组织调查。

  王永春

  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13年8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正接受组织调查。

  蒋洁敏

  原国务院国资委主任。2013年9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正接受组织调查。

  季建业

  原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2013年10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正接受组织调查。

  廖少华

  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2013年10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新京报记者 周清树 贵州遵义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