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首个基金投资指数发布

将为投资者选购“FOF”提供标的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昨日国内首个可实际跟踪进行投资的基金指数,“金牛偏股等权重20基金指数”发布。这一指数有望给基金投资者提供参考,也为正在筹备FOF(基金中基金)的机构提供了投资标的。

  中证金牛公司负责这一指数的编制,指数标的从历届金牛奖获奖的主动股票、混合型基金,入选基金中选择,需满足过去一年平均资产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条件。最近一期的指数样本基金中,中银中国混合、泰达宏利红利先锋、嘉实优质企业等20只基金入选。

  这20只基金经过了收益能力、稳定性、风险水平及基金经理综合实力四个方面的综合考量,每年度调整一次。

  中国证券报首席经济学家卫保川介绍,市场下跌时,回撤风险是考核优秀基金的重要指标,这20只基金在熊市表现出了较好的抗跌能力。

  他说:“投资这一基金组合,想一年就大幅度跑赢所有基金不现实,但是每年都能取得一个较好的收益,长期下来将获得优异的收益。”

  今年6月份生效的新基金法中,增加了新的基金类型,即FOF。基金法规定,“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为基金中基金”,这也使得公募基金将可以推出FOF产品。

  此前市面上的FOF多由券商集合理财和银行推出,早前不少银行的“基金宝”即此类业务。但在这一市场上缺乏公认的优质指数标的。

  行业发展的情况看,目前国内基金个数已经达到1450只(截至9月底),投资者挑选合适的基金难度增加,基金数量的增加也为“基金中基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可实际投资的基金指数推出,有望为追求低风险、合理收益的资金提供适合的投资标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