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华人要求辱华美媒体道歉

美国广播公司此前播出“杀光中国人”言论,节目主持人已道歉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6日,基梅尔在主持一档“儿童谈国事”节目时惹祸。

  据新华社电 在美国广播公司(ABC)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吉米·基梅尔为节目中播出种族歧视性言论道歉后,美国国会亚太裔议员党团及华人组织29日要求该公司正式道歉,并采取措施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要求向华裔亚裔公开道歉

  美国国会亚太裔议员党团当天发表声明说,该党团议员已致信美国广播公司,要求其就“吉米·基梅尔秀”节目播出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言论道歉。

  亚太裔议员党团主席、众议员赵美心说,她认为基梅尔在节目中的道歉缺乏实质内容与诚意,但很高兴美国广播公司意识到了此事的严重性。她表示将与美国广播公司方面开展公开对话,确保美国社会的多样性在该公司的各个层面得到尊重。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当天向美国广播公司及其母公司迪士尼发出公开信,要求前者就播出“杀光中国人”言论正式道歉。该委员会在信中对美国广播公司播出这一节目感到极度失望,并要求其向所有美国人,尤其是华裔和亚裔进行正式、公开和有意义的道歉。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说,除了道歉,他希望美国广播公司能深刻检讨这一事件发生的原因,并提出防范及补救措施。

  儿童讨论国事“祸从口出”

  在美国广播公司10月16日深夜播出的节目中,基梅尔邀请4名不同肤色的孩子组成“儿童圆桌会议”讨论国家大事。当基梅尔问,“我们欠中国1.3万亿美元债务,怎样才能还完?”一名儿童语出惊人,说“要绕到地球另一边去,杀光中国人”。基梅尔调侃道,“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想法”。

  这一节目播出后,激起在美华人愤慨,各大侨团纷纷要求美国广播公司与基梅尔公开道歉。舆论批评基梅尔没有及时纠正这名儿童的言论以及美国广播公司未加删改就播出这一节目。基梅尔本人28日在节目中就此道歉。

  ■ 举措

  华人上白宫网站请愿

  从19日开始,美国华人开始在白宫请愿网站上发起请愿活动,要求ABC正式道歉,截至北京时间30日晚,签名者已经达到7.18万,如果签名者到10万,白宫方面将必须做出回应。

  这一请愿说,说出“杀光中国人”言论的是孩子,“这些孩子可能并不懂事,但是,主持人基梅尔和ABC的管理者则都是成年人,他们完全可以不播出这种具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节目。”

  请愿书说,ABC方面必须做出真诚的正式道歉,这样的言论与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论调无异。

  除了请愿,华人还组织了多场抗议活动。据美国《侨报》报道,由洛杉矶华人学生团体发起的抗议游行计划于30日中午在好莱坞大道举行。还有华人团体计划11月8日直接到ABC电视台门口举行抗议示威。(百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