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下一篇

“悬浮视察”是一则官场寓言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马上评论

  因叫停网友募捐,安徽宁国市民政局“摊上了事”。有网友在其官网上发现一张疑似PS照片。照片中,几位看望百岁老人的领导图像被放大且身体悬空,而老人却蜷缩一角。宁国市委宣传部回应称,悬浮照确系PS,但领导确实看望了老人,因“无法将所有领导拍进一张照片里,工作人员将两张照片合成了一张”。

  “悬浮视察”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可把悬浮照PS得这么拙劣的,这是头一遭。画面中一干官员“高大全”,本该是主角的百岁老人,却蜷缩于一角。这简直就是一件讽喻性极强的“艺术品”,深刻地揭示了一个主题:类似视察的关键,是突出官员的正面形象,至于视察对象,不过是可有可无的配角罢了。

  从当地的回应可知,当天官员们确实看望了老人,也拍了照,按常人理解,这毫无造假必要,可有些地方的官场逻辑却不是这样。可以想象,负责拍照或上传照片的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曾是如何地抓耳挠腮,领导一个都不能少,可当时的拍摄环境又没办法拍出那样的“全家福”,为了一个都不得罪,除了PS还能有什么办法?PS未必是哪个官员授意,可是环境如此,工作人员揣摩上意,也就只好如此了。

  为领导PS照片,还真不是国产特例,国外也常有见闻。2007年8月9日,《巴黎竞赛画报》刊登了当时的总统萨科齐光着上身和儿子划船的照片。照片中萨科齐腰杆笔挺,肌肉匀称。可笑的是,另一家媒体刊发的原版照片却显示,萨科齐腰部有一团赘肉,在阳光下分外夺目。眼见领导人的腰部“不平”,“拔刀”相助,和政治人物越来越重视公共形象有关。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看来中外皆然,然而,无论中外,主流舆论也都将这视为丑闻。

  从近年来屡屡曝出的“悬浮视察”案例来看,很多官员所好的,还只是“到此一游”式的成绩宣誓。去某地具体视察了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留影、发新闻稿以作“炫耀资本”。除了PS照片之外,很多领导慰问的“新闻”,往往都是满篇在介绍领导信息,慰问对象则一笔带过,这何尝不是种PS?“悬浮视察”是则寓言,反映着现实里的荒诞。

  □敬一山(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