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下一篇

写下就是永恒

——两位老人的传奇

2013年11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939年6月,许燕吉6岁。“景星”是香港当时最好的照相馆,现在还在营业。她父亲许地山在世时,家境还算宽裕,每年都会去照相馆。图片由许燕吉提供

  这是摄于1939年6月的照片,照片上的女孩6岁。七十多年前戴蝴蝶结的女孩,现在已至耄耋之年。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纯净微笑,经过时光的雕刻,现在是什么模样?

  她是许地山的女儿。晚年作自传,她说:“生活在我们那个年代的人,说不清有多少人身不由己。人生被历史的巨刃割得七零八落,如同摔碎在地上的泥娃娃,粘都粘不起来。我就是其中的一个。”

  本期书评周刊,还有另外一位记录人生的老奶奶,她叫姜淑梅,六十岁才开始识字摆脱文盲身份,七十岁开始学习写作。这位传奇老奶奶也写了一本自传,记录自己经历过的乱穷沧桑。

  写下就是永恒。在宏大的历史叙事之外,她们用写作,把自己的生命变成了永恒的记录。两位老奶奶的书写,构成了本期书评周刊关注的专题。倾听她们,倾听历史,相信大家都有所感悟。

  详见C03-C06版·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