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上一篇

后诺贝尔奖时期的PK

2013年11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每年的十月可以定义为“诺奖月”了。门罗《逃离》已经在排行榜连续三周排行榜首。著名诺奖“备胎”村上春树新作《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上周刚上市即进入总榜,本周更是一跃而至第二位。在后诺奖时期,两位实力作家的作品将再一次在市场上展开销量PK,着实让人关注。

  那么,未来几周中谁将争夺到更多的中国读者呢?首先从前三周的百度指数和豆瓣评论上看,村上春树新书引发的话题关注度仍远超门罗作品。光是15字的超长书名就引出不少好玩爆料,比如被百度贴吧的起名规则“嫌弃”,“巡礼年”成为热门词儿等。如果说《1Q84》让村上春树在中国读者中的印象从“文青”转变为“愤青”,这一次的“多崎作”在题材上似乎是一种回归。64岁的村上春树在《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中,又一次把注意力重重地放在一代年轻人的心路历程上,用更成熟的心态的技巧探讨关于成长和关于爱情的隐喻。这种风格上的回归,有助于强化村上春树一直以来对青少年读者群的吸引力。

  相比之下,门罗作品的营销推广仍停留在“诺奖书”的桂冠下,暂时还没抓住特定的读者群,形成一群所谓的“死忠粉”。但有消息宣称门罗全套作品将在11月集中推出,一直单兵作战的门罗将携兵团作战,这将全面展现门罗文化的魅力。因此,未来的“门罗系”也不是没有在排行榜上继续领先的机会。

  在后诺奖时期,或许是诺奖作品风头太劲,或许是有意要避开“诺奖月”,排行榜上的新书看起来总是有些劲头不足。《窗边的小豆豆》《目送》等老牌畅销书纷纷杀回总榜。但最近几周的榜单中,自媒体一族的新书出版现象和未来趋势颇为值得关注。本周上榜的《罗辑思维:有种、有趣、有料》就是其中代表。

  曾经担任第一财经总策划、CCTV《对话》制片的罗振宇,今年借《罗辑思维》成功开辟出一个自媒体人的新空间。《罗辑思维》的定位是做“身边的读书人”,每天针对社会热点问题或思潮给出一篇犀利的观点,同时推荐一本书。这样一档视频节目上线8个月之后,罗振宇在不承诺任何附加服务的前提下,推出付费会员制,半天时间就获得160万会员费,这让《罗辑思维》名声大振。同名图书上市后也迅速从各大网络书店反馈到不错的销售成绩。《罗辑思维》书中不仅有罗辑思维视频的文字整理,更加入了“大量用户的评论,不管是辩驳、支持还是补白,这都是《罗辑思维》所重视的,没有用户参与,《罗辑思维》最多算是半成品”。

  高晓松《晓说》半年获得20万册的销量,韩寒主编的自媒体MOOK《一个》也有很好的市场表现。本周榜单上的《社交红利》一书,试图说明社交网络给自媒体带来的全新商业机会。“自媒体的出版注重探索在内容生产与用户互动过程中如何延伸、多种媒体形式之间如何切换互补,最终实现自媒体本身的影响力拓展”。在未来的图书市场,自媒体一族也许将成为一道独特的创新风景。 □刘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